弱小无助但是能吃鱼

【坤廷】lovesick fool/恋爱傻瓜

*校园恋爱,恶吻梗,蔡直树×朱湘琴

*3.5w+一发完,请求耐心观看



01

 

蔡徐坤正在经历人生最魔幻的时刻。

 

客厅里茶香袅袅,他爸爸拿出了招待贵客的明前龙井,茶盘四周,精致的茶点错落摆放,快挤满了茶几。他的妹妹臭着一张脸坐在一旁的单人沙发上,而他爸爸妈妈在跟一位没见过面的优雅妇人热情交谈,妇人身边还有一位少年,只是少年正埋首解决手里的茶点,低着头看不清模样。

 

见他到家,他爸爸妈妈向妇人介绍,“这是我们家大儿子,今年高三。”

 

妇人惊喜道:“这么巧,我们家正正今年也读高三。”

 

“哦?在哪所学校?说不定和我们坤坤可以做同学。”他爸爸妈妈说着对他招手,“坤坤,来跟阿姨和正正打个招呼。”

 

蔡徐坤只好走到沙发边,与此同时,妇人身边的少年闻言抬起头,两人的视线在空中相遇,片刻过后,他们不约而同发出惊呼——

 

“是你!”

 

少年名叫朱正廷,是他们年级开学后新转来的转学生,按照入学测评的成绩,被分去了F班。F班和蔡徐坤所在的A班在同一栋教学楼的一头一尾,不仅地理位置隔得远,两个班之间的学生也不常来往,按道理来说,蔡徐坤是不应该认识朱正廷的。

 

但是奈不住朱正廷名气太大,入学不过一个月,对方便混成了F班的大哥大,据说打遍F班无敌手,每次去球场的路上小弟前呼后拥,不久后全年级都知道了朱正廷这号人物,就算是A班的学生,也会在朱正廷路过教室门口时忍不住偷偷打量对方,然后私下里小声讨论。

 

损友试图给蔡徐坤八卦这位传奇转学生,蔡徐坤做着手里的物理题,头也不抬拒绝道,“无聊,我没兴趣了解。”

 

损友讪讪住口,不久后年级里就传出“蔡徐坤称朱正廷无聊”这样的流言,因着流言的两方都没有出来表态,流言越传越离谱,最后变成“蔡徐坤讨厌朱正廷”这样的话。

 

但其实蔡徐坤对对方的了解仅限于朱正廷这个名字,连对方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更谈不上喜恶。

 

起码在被容貌昳丽的少年拦在校门口之前,是这样的。

 

蔡徐坤看着面前的少年,对方只身站在自己面前,身高和自己相仿,脱下来的浅蓝色校服外套被他系在腰间,少年只穿了一件白T,晚霞打在对方肌肤白净的面上,晕上一层薄薄的潮红,他拦住了蔡徐坤的去路,递出一封信,“蔡徐坤,我喜欢你,你能和我交往吗?”他黑白分明的眼睛滴溜溜地乱转,像两颗剔透的紫葡萄,教人想起明眸善睐这样的词汇,说是来告白,却偏偏不看蔡徐坤。

 

倒是少年身后隔了些距离的一群人起哄道:“哦哦哦哦哦!告白了!”

 

阵仗莫名熟悉,蔡徐坤下意识皱了皱眉,连信也没接就拒绝道,“对不起。”他甚至不认识对方,又为什么要接受陌生人的告白。

 

他绕过少年正准备离开,手腕却被人突然握住。

 

少年拉着他的手腕阻止他离开,“你讨厌我吗?”对方问道。

 

不接受告白就等于讨厌?蔡徐坤完全无法理解对方的逻辑,但他懒得跟少年纠缠,什么也没说直接打算抽出手腕。

 

没挣开,少年固执地抓住他的手腕,力气和柔和的外貌不符,竟然出人意料地大,好像不得到答案就不放他走。

 

蔡徐坤耐心耗尽,握紧拳头加重了语气,“放开!”

 

少年一愣,手上力气不自觉卸掉,蔡徐坤抽出手腕,头也不回地离开,把学校攀满爬山虎的围墙和围墙外震惊直至失落的少年甩在身后。

 

少年惊愕的表情让他有一丝愧疚迟疑,可就连这一丝的愧疚都在第二天被风言风语消磨得干干净净。

 

从踏进校园起,身边路过的每个同学都要对自己议论一番,蔡徐坤不明所以,直到损友把校园论坛打开给他看——整个首页都在讨论他昨天被告白的事。

 

“A班第一名兼校草蔡徐坤被告白”本就是个吸引人的八卦,更何况跟他告白的人是F班的朱正廷……所以八卦甫一传出,便血洗了学校论坛,蔡徐坤找到了最初把八卦传出来的那个帖子,依照帖子所有者的形容和语气,绝对是朱正廷身后那群起哄的人没跑。

 

流言传播的速度太快,蔡徐坤不堪其扰,从前他不认识朱正廷,即使他们同在一个年级,好像也从来见不到,而告白事件发生后,即使在人群里,他也能远远地感受到朱正廷朝着自己的方向在出神,对方并没有再过来打扰他,只是蔡徐坤已经因为接连不断的流言,对他好感去了大半。

 

而现在,给他带来困扰的人竟然出现在他家里——朱正廷穿着短绒室内拖鞋,正在厨房里给他妈妈帮忙。对方的头发染成了茶色,耳骨上明晃晃地缀着几枚钻石耳钉,从打扮上看并不像一个乖巧的普通高中生,可他神色温和又爱笑,眼神似乎天真不设防,好像柔和可欺的白兔,任谁都无法将厨房里的朱正廷和学校里风纪委员都不敢约束的人联系起来。

 

蔡徐坤的沉思被骤然变大的交谈声和笑声打断,厨房的门被推开,他妈妈把朱正廷按在客厅的沙发上,“正正,你不用在厨房里给我帮忙的,让坤坤和Irene带你去看你的房间吧。”

 

“NO!”

 

沙发上的女孩抗议,指着朱正廷道,“He’s an invader.”

 

“?”朱正廷压根没听懂后半句,他哈哈干笑两声,摸着鼻子掩饰尴尬。

 

“Irene.”蔡母板下脸。

 

他们一家在蔡徐坤小学时移民去了美国,直到去年因为蔡父工作再次变动,才回到国内生活,小女儿是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完完全全的ABC,中文稀烂,情急之下往往飙出更为熟悉的英文,还好朱正廷没听懂,但她听懂了,这已经是一句非常不礼貌的指责。

 

眼见着母女间气氛变得剑拔弩张,朱正廷出来打圆场,“徐阿姨,我可以自己去看房间……”

 

话音刚落,只见Irene瞪着他继续道,“Stop being hypocritical. We won’t be friends.”

 

“Fans?”朱正廷委实有限的英语能力只让他抓住了最后一个词,他求救般地看向对面的蔡徐坤。

 

然而蔡徐坤只是接住从沙发上跳下来的Irene,一手抱着对方一手拿起书包,转身道,“妈,我们先上楼了。”

 

在蔡徐坤身后,Irene偷偷朝朱正廷做鬼脸。她不喜欢朱正廷,因为朱正廷的出现太突然,他一来到家里,爸爸妈妈的注意力就被他分散过去,连自己闷闷不乐半天都没发现,哥哥旁边的房间也给了他,她有预感,朱正廷就是来抢她东西的,爸爸妈妈,甚至于哥哥。而且朱正廷笨得要死,连自己说的话都听不懂,更不能像哥哥一样和自己顺畅交谈。还好她最崇拜的哥哥跟她在同一阵线。

 

她趴在蔡徐坤肩头,小声向自己哥哥确认,“I don’t like him, do you?” 

 

蔡徐坤回头看客厅里的朱正廷,他的表情和表白那天的失落表情如出一辙,但是想到刚才妈妈告诉他朱正廷因为父母环球旅行而要在他们家借住一年,还有学校里那些恼人的流言,蔡徐坤摇摇头。

 

“No, I don’t.”

 

 

02

 

蔡家的早餐一向保留着在美国时候的习惯,偏向西式。

 

蔡父面前摆着一杯黑咖啡,蔡母的是果汁,而家里连他在内的三个孩子则是吃牛奶泡谷物麦片,以及抹了果酱的吐司。这让长着中国胃的朱正廷很不习惯,他早餐爱吃热乎乎的面,不爱吃甜,更不爱喝冷牛奶……

 

见他只是小口小口喝着杯子里的牛奶,蔡母把一块吐司放到他盘子里,“不要客气,就当在自己家里。”

 

朱正廷看着盘里的吐司进退两难,在下楼前他倒是有心矜持,想着不要在蔡徐坤面前表现得自己太能吃,等他上桌看到不太合胃口的早餐后,就不是想矜持,而是不得不矜持了。无奈徐阿姨太热情,他连拒绝都不能拒绝,只好放在一边,瞅着空档见到蔡徐坤准备出门,立刻抓住机会,一手拿上吐司一手拎书包,急匆匆地道别,“叔叔阿姨慢慢吃,我先去上学。”

 

他追着蔡徐坤的脚步出了蔡宅大门,这才松一口气。蔡徐坤没等他,已经走出好一段距离,朱正廷只好远远缀在他后面。去学校的路上都是居民区,不少住户院子里种了茉莉,风一吹茉莉花的幽香就飘出来,还夹杂着露水的湿润气息,清晨的街道难得寂静,蔡徐坤不和朱正廷说话,只有偶尔的虫鸣打破沉默。两人一前一后走过几个街区,空无一人的街道上鸽子在悠闲地散步,朱正廷在蔡徐坤身后,趁对方不知悄悄用吐司屑喂鸽子,一路走一路喂,到了学校门口拐角处竟然也喂掉半片吐司。

 

他回过头,正打算想办法把剩下的半块吐司也处理了,就猝不及防撞到了人。

 

蔡徐坤捂住鼻子倒退两步,目光不悦地瞪他。

 

朱正廷反应过来立刻道歉,“对不起!鼻子很疼吗?流血了吗?”

 

他焦急地想上前查看,又被蔡徐坤喝止,“你别动!就站在那儿说话。”

 

蔡徐坤昨晚思索了一晚,觉得为了之后平静的校园生活,还是有必要跟朱正廷约法三章。可是他今天早上等了朱正廷一路,结果朱正廷都没有主动来找他搭话,而是在他身后喂了一路鸽子,对方好像无法忍受一个人,学校里呼朋引伴也就算了,路上碰到鸽子也要逗,蔡徐坤忍到了学校门口,为了避免以后横生枝节,还是决定拉下面子自己主动跟朱正廷挑明。

 

——第一,不许让任何人知道你住在我家。

 

——第二,在学校里不许来找我。

 

——第三,学校里有关我们的流言,希望你制止一下的朋友们,不要再传了。

 

“明白了吗?”蔡徐坤问。

 

朱正廷怔怔地看着他,反问道,“如果我遵守约定,你是不是就不会讨厌我了?”

 

蔡徐坤没有回答他,不知道是默许了朱正廷的交换条件,又或者本来他对朱正廷就称不上讨厌,他看了看对方手里的半块吐司,开口道:“不喜欢吃的话就扔掉吧。”

 

“啊?”朱正廷迷茫道,然后才反应过来,试图掩盖,“我没有……”

 

剩下的半句话被淹没在风里,蔡徐坤早已经转身进了校门。

 

 

03

 

制止一则流言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用新的流言代替,蔡徐坤猜测也许朱正廷那天把自己的话听进去了,不久后年级里就传出了新的八卦,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而关于自己和朱正廷的那则八卦渐渐就不再有人提起了。

 

期间朱正廷也很好地遵守了约法三章的规定,上学时蔡徐坤会刻意提早出门,朱正廷则是踩着迟到铃进校门的,在校期间,朱正廷再也没来A班找过他,甚至于在家里,朱正廷也尽量跟他保持距离。

 

有时候朱正廷在客厅陪他妈妈看电视,蔡徐坤从楼上下来路过客厅,都能听到欢声笑语不断从客厅传出来。朱正廷的半张脸被沙发挡住,但露出来的眉眼弯弯,显然是很开心的模样,可是嬉笑的间隙对方只要一看见他,无所顾忌的笑立刻收住,朱正廷通常会转过身假装没看见他,蔡徐坤也只好目不斜视地穿过客厅去饮水机旁接水。

 

次数一多,连他妈妈都察觉出这两人间的气氛不对劲,私下里问他,“坤坤,你对正正有什么不满吗?”

 

怎么所有人都觉得是他要讨厌朱正廷,而不是朱正廷主动和他保持距离?蔡徐坤感到无奈。

 

他妈妈理所当然道:“正正怎么会,他脾气那么好。”就连家里老给他挑刺的Irene,朱正廷也能笑脸相对,所以问题肯定出在自家儿子身上。

 

蔡徐坤:“……”他简直要被这逻辑折服。

 

“你别不信。”他妈妈说道,“我看正正挺替你着想的,晚上他怕影响到你学习,还特意放轻动作,我说你是不是也应该对人家态度好一点?”

 

这么一说,朱正廷除了告白那次之外,似乎并没有做多过分的事……难道自己的确对朱正廷真的太冷若冰霜了?

 

这么想着,蔡徐坤下意识在张贴出来的成绩榜上寻找朱正廷的名字。半个学期过得很快,上周就已经是期中考了,今天成绩刚刚出来,蔡徐坤毫无意外稳坐第一的宝座,继续留在A班,他们升上高三后班级人员会随着每次大考的成绩排名变动,蔡徐坤从最后一名开始找起,不久后果然找到了朱正廷的名字。

 

好吧,对方也是毫无意外稳稳当当地继续留在F班,真不知道这家伙每天来学校都干嘛来了。泡在球场打球?呼朋引伴放学后去电玩城?还是说,像传言里的那样,到处去挑衅打架?

 

鬼使神差地,蔡徐坤在放学后特地绕道去了一趟篮球场,篮球场上气氛热火朝天,是校队正在训练,至于朱正廷他们,并不在篮球场。平常不愿意见到的时候,这群人招摇过市,高调得很,好像学校哪个角落都能看见他们,现在想找人,反而找不到。蔡徐坤冷静下来,觉得自己肯定是失了智,才去想朱正廷。

 

他当即从球场上离开,直接回家,没想到路过校门口的巷子的时候,还是碰上了这群人。朱正廷那群狐朋狗友里有一个把头发染得五颜六色的,跟只鹦鹉似的,丢到人群里就好比夜空中最亮的星,特别好认,蔡徐坤最开始就是见到这人才多留意了一下。这会儿这群人正把几个低年级的女生堵在巷子里,仗着自己人高马大跟对方索要保护费,F班鱼龙混杂,不乏这样的渣滓。

 

蔡徐坤“啧”一声,心说朱正廷交的这都什么朋友?他打心底里看不起这种欺凌行为,于是给学生会负责风纪的学弟打了个电话,不一会儿学生干部和校领导出来抓人,巷子里这些混混就作鸟兽状跑散了。蔡徐坤仔细辨认了一番,还好朱正廷不在里面,否则他对朱正廷的印象真的要跌到谷底了。

 

可是朱正廷能去哪儿?

 

蔡徐坤一边疑惑一边推开了家门,正对门口的餐桌一角坐了个人——没想到,朱正廷竟然早早地回来写作业了!

 

傍晚的夕阳从客厅的落地窗洒进来,柔和地打在朱正廷浅茶色的头发上,在阳光下看,朱正廷瞳孔的颜色似乎也偏浅,他的眼睛长得其实很好看,传统意义上的大外双,加上深陷的眼窝,还有偏浅的瞳孔,有一丝混血的意味,只是这双漂亮眼睛在跟他对视后匆匆别开,朱正廷垂下眸,盯着手里的作业,纤长的睫毛盖住了眼中神色。

 

蔡徐坤径直走向冰箱,路过时还是忍不住看一眼朱正廷手里的作业,对方正在做英语的完形填空,就蔡徐坤这短短一瞥的功夫,已经看到做了的六道题里错了四道……

 

唉,笨死了,蔡徐坤算是知道朱正廷倒数的成绩是怎么考出来的了,Irene说他花瓶还真是一针见血,白瞎一副看起来聪明的漂亮脸蛋,事实上脑袋空空。蔡徐坤把果汁倒进杯子里,饶有兴趣地倚在流理台边看朱正廷为那一道完形填空犯难,期间对方抓耳挠腮,时不时点开手机,甚至跟读小学的Irene一样,还有下意识咬手指的坏习惯。

 

“你好歹对人家态度好一点啊。”

 

他妈妈说过的话不合时宜地跳出来,蔡徐坤忍不住嗤笑出声。他的确不讨厌朱正廷,但他不得不承认,他对朱正廷时常不由自主地生出类似恶作剧的念头,朱正廷窘迫的样子让他觉得格外有趣,比如现在做不出题的样子,或者平日里堂堂高三生被Irene一个小学生怼到哑口无言的样子。

 

而朱正廷这边,已经脸红到快要爆炸了,他能感受到蔡徐坤正在打量自己,只好装作心无旁骛地写作业,事实上他一个字都看不进去,平常就不会做的题现在更加不会做!当事人现在就是后悔,非常后悔,为什么今天没有回自己房间写作业?还有蔡徐坤是吃错什么药了吗,平常都把他当空气似的,怎么偏偏这时候对他格外关注,就不能让自己在他面前保留学渣的最后一点尊严吗?

 

朱正廷在心里求神拜佛,希望蔡徐坤赶紧恢复正常离开,让他一个人独自美丽就好。上天似乎听到了他的祷告,蔡徐坤端起杯子离开了厨房,朱正廷悄悄松一口气。

 

“咔哒”一声,玻璃杯被扣在餐桌面上,蔡徐坤的声音从身后传来,对方的手点在他的卷子上,“这里,选C。”

 

朱正廷被吓了一跳,结结巴巴道,“什什什什么?”

 

“这里要填动名词,选C。”

 

“哦哦哦。”朱正廷状似听懂,拿起黑色水笔在括号里填了个C,同时用余光偷看蔡徐坤,希望对方能被他打发走,可惜蔡徐坤好像铁了心要留在餐桌这儿,朱正廷无奈,只好继续硬着头皮写作业。

 

蔡徐坤好整以暇地坐下来,顺手拿过一旁的杂志翻看,果不其然,过了一会儿他的衣角被人轻轻扯动,朱正廷心虚的声音弱弱传来——

 

“什么是动名词啊……”

 

于是,这天下午放学回到家的Irene见到了最让他心碎的一幕,以往只会给他辅导功课的哥哥,竟然在餐桌边给朱正廷那个笨蛋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讲题,脸上带着无奈却放任的神色。

 

酸,酸死十岁的小学生了!

 

 

04

 

那个下午的作业辅导像是一个契机,从那天过后,蔡徐坤和朱正廷之间的关系肉眼可见地缓和了下来。

 

如果说那天朱正廷只是心血来潮,突然早早回家在餐桌旁写作业的话,那么之后就都是有意的了,每天一放学溜得飞快,比以前去打球还积极,狐朋狗友要找他去电玩城,发现座位上连人影都没了。

 

“廷哥最近都在干嘛啊?”同学发出疑问。

 

而他们口中的“廷哥”正在家里乖乖地写作业,蔡徐坤回到家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场景,朱正廷坐在餐桌旁,桌上杂乱无章地堆了一叠课本和辅导书,听到他开门的声音,对方抬起头,眼神亮晶晶地盯着他。

 

朱正廷的心里怀着隐秘的开心与期待,他扯蔡徐坤衣角的时候,没有幻想过蔡徐坤会教他做题,可出乎他意料的是,蔡徐坤坐到了他身边,给他讲题讲到了晚饭前,虽然讲的都是枯燥的知识,他也听不懂多少,但这并不妨碍他度过了有史以来最快乐的一个下午。

 

他忍不住得寸进尺,每个下午放学后都在家里等着蔡徐坤,捡起以前从来不写的家庭作业,致力于扮演一个好好学生的形象,在蔡徐坤进门的时候,向对方投去可怜巴巴的求助目光。这招果然奏效,蔡徐坤虽然还是不会主动跟他搭话,但也不会像往常一样直接回卧室,而是漫无目的地在厨房或是餐厅流连,好像等着谁一样,这时候只要他开口问能不能教他做题,对方就会顺水推舟地坐下来,脸上带着“你还不是要求我”的得意神情,开始给他一一解答疑问。

 

蔡徐坤,原来是一只傲娇十足的猫咪。

 

朱正廷在做题的间隙偷瞄对方的侧脸,心里悄悄这样想着。

 

大概努力真的是有回报的,期中考后的第一次月考,朱正廷成绩进步不少,险险地以最后一名的成绩升上了D班。

 

朱正廷在成绩出来当天给自己妈妈打了电话,电话那头他妈妈惊呼,“贝贝太出乎妈妈意料了!”她人在新西兰,没办法当面给朱正廷庆祝,只好问他想要什么礼物作为奖励。朱正廷说不用礼物了,而且蔡徐坤爸爸妈妈有给自己庆祝,但女人还是坚持要给他带礼物回来,朱正廷只好无奈应下。

 

挂掉电话后,朱正廷叹一口气,虽然自那件事情之后,妈妈就对他的成绩没有任何要求,说只希望他开开心心地长大,但他能感觉出来,妈妈听到自己升上D班的消息有多开心。

 

晚饭时蔡家父母给朱正廷办了个庆功宴,做了一桌好菜,本来是决定在外面的餐厅订个位置好好庆祝一番的,朱正廷觉得太夸张了,赶紧阻止了热情高涨的徐阿姨。

 

“是挺夸张的。”Irene嘟着嘴不乐意道,“哥哥每回考第一也没有庆功宴,从F班升上D班的家伙怎么好意思办。”

 

“F班怎么了,我总有一天会升上A班的。”朱正廷大言不惭道。

 

Irene把蔡徐坤也扯进来,要他站队,“哥!你听听他说的!”

 

朱正廷同时转过头来期待地看着他,蔡徐坤顶着对方热切期盼的目光开口道,“我记得某人课本都是一片空白,A班,emmmmm……”

 

最后的省略意味深长,但其中意思不言而喻。Irene得到蔡徐坤的支持,大获全胜,得意地朝朱正廷吐舌头,而朱正廷幽怨地看了一眼蔡徐坤,赌气地塞了一大口饭。

 

蔡徐坤撑着下颌,他在教朱正廷做作业的时候顺手翻过对方的课本和辅导书,上面的确是一片空白没错,也不知道朱正廷上课时都在干嘛,可即使是这样,朱正廷仍然升上了D班,足以见得朱正廷学东西其实很快,只要对方肯再多下些功夫,假以时日升上A班也不是不可能。但他还是故意顺着Irene的意思说了,果不其然,朱正廷炸成了一只小刺猬。

 

只要想到朱正廷气鼓鼓的样子,蔡徐坤心底隐秘的恶劣因子就忍不住作祟。朱正廷来到他们家有一段时间了,慢慢变得不那么拘谨,逐渐显露出真实性格,甚至和Irene开始小学生拌嘴。拌嘴赢了恨不得尾巴翘到天上,输了就开始赖账,幼稚得要命。

 

蔡徐坤以前最讨厌张扬高调、不知收敛、像个长不大的小孩一样的人,但是这些特质放到朱正廷身上,他却发现自己并不反感,并且乐在其中。鼓着嘴气呼呼的时候是一只小河豚,耍小聪明的时候狡黠的眼神像小狐狸,在餐桌上碰到喜欢的菜忘记矜持时就变成小猪,不得不承认,现在的朱正廷怎么看都很顺眼,甚至于,让人忍不住嘴角上扬。

 

“你最近心情很好哦?” 

 

“恩?”回忆被打断,蔡徐坤投去一个疑问的眼神。

 

同桌指了指他五分钟都没有写下一个字的数学题,“学霸,你也有走神的时候啊?而且一边走神一边笑,有情况哦。”同桌凑过来,八卦兮兮地试图从他身上探究出蛛丝马脚。

 

“你想多了。”蔡徐坤把人推开,敛下眉,不着痕迹地翻过那页写着朱正廷名字的草稿纸。

 

蔡徐坤向来滴水不漏,要从他身上挖出什么劲爆八卦比登天还难,同桌碰了一鼻子灰,但朱正廷和蔡徐坤不同,这位算是校园八卦里的常客。

 

“你还记得那个拦在校门口跟你告白的朱正廷吗?”同桌问道。

 

蔡徐坤写字的笔一顿,“他怎么了?”

 

见他感兴趣,同桌立刻邀功似的把打听到的八卦全说了,“消息是F班他原来那些跟班传出来的,说他最近跟低年级的一个学妹走很近,应该是在追人家,还送学妹回家。唉,学期初还跟你告白,也就半学期的功夫,就移情别恋了,而且看这架势,他是双吧——”

 

他的八卦说到一半,被蔡徐坤打断,“行了,有功夫关心八卦不如多看两页书。”

 

干什么?刚才要听八卦的不是你吗?同桌在心里腹诽,但是见蔡徐坤语气低沉,抿着唇神情不悦,只好讪讪住嘴,察言观色的功夫他还是有的。

 

蔡徐坤盯着习题册,不自觉地皱眉,他也经历过流言,知道流言这东西往往传出来的部分跟真相差了十万八千里,他试图相信朱正廷,可是空穴不来风,而且最近朱正廷回家时间变晚是不争的事实,他回到家时,餐桌旁不再有熟悉的人影,听到开门的声音就望过来,磕磕巴巴地求他教写家庭作业,教人心里莫名空落落的。

 

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的心情竟然会被朱正廷左右?

 

蔡徐坤捏紧了手里的圆珠笔,试图把朱正廷赶出脑海,像以前一样心无旁骛地做题,可是不到半分钟,他又开始不由自主地想到对方,昨晚庆功宴后,朱正廷在他回卧室前叫住他,说今晚有礼物送他,就当做是教他功课的报答,对方小心翼翼期待的模样让他格外受用,他面上矜持地颔首答应,心里却十分雀跃。

 

为了这份未知的礼物,蔡徐坤放学后破天荒地绕路去了趟D班,他决定在回家前就逮住这滑不溜手的小点心,然后好好看看他到底给自己准备了什么谢礼。D班最后一节是体育课,下课比A班早,蔡徐坤到D班的时候教室已经空了,他泄气地靠在走廊栏杆上,一偏头却正好看见朱正廷和一个女生一边交谈一边往校门口走。

 

“听说朱正廷最近跟低年级的一个学妹走很近,好像是在追求对方。”

 

想起早上同桌说的八卦,鬼使神差地,蔡徐坤加快脚步追上了那两人,只可惜碰上放学高峰,校门口乱糟糟的,来接学生的车横七竖八地堵在了一块儿,于是蔡徐坤在校门口丢失了朱正廷的踪迹。

 

算了,蔡徐坤跟自己说,朱正廷总会回家的,而且他相信朱正廷,一定只是朋友罢了。他转头往回走,路过巷子的时候被巷子里传出的争吵声惊动,下意识看过去,只一眼,就让他惊讶地瞪大了眼——

 

朱正廷就在巷子里,身边站着他刚才见到的女生,对方背对着巷口,对着一群女生扬起了拳头。

 

这真是天大的一份“谢礼”!

 

蔡徐坤感到被欺骗和背叛,但他说不清是因为朱正廷和他那群跟班一样是个本性坏透了的欺负弱小的混蛋,还是因为朱正廷对他人出手竟然是为了一个女人。一阵难以名状的愤怒涌上心头,蔡徐坤攥紧了拳头朝巷子里走去。

 

而这边朱正廷举起拳头,努力摆出凶狠的表情,正打算虚晃一招,手臂就在半空中被人截住。

 

“谁啊?”朱正廷回头,脸上故作凶狠的表情还来不及收,半秒后他脸色煞白,“蔡蔡蔡蔡蔡徐坤?!”

 

在他愣神的片刻里,对面那群女学生哗啦一下跑出了巷子,只剩下朱正廷身边那个女生,怯怯地打量着突然出现的蔡徐坤。

 

朱正廷见人都跑走了,下意识挣开蔡徐坤的束缚就想追出去,又被蔡徐坤重新抓住,“够了,朱正廷!”蔡徐坤大声喝止他。

 

“可是我答应了……”朱正廷还想争辩,看着蔡徐坤愈发低沉的脸色,他的声音越来越小,他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蔡徐坤这样对他疾言厉色了,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反应。

 

朱正廷身边的女生倒是想替他辩解,“学长,正廷他——”

 

她的辩解被蔡徐坤打断,正廷——女生这样称呼朱正廷,想来关系很不错,既然如此,他一个外人为什么要掺进来多管闲事,蔡徐坤无力地松开朱正廷的手腕,“就随你的便吧朱正廷,亏我还以为你和你那群朋友不一样,原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以后你要打架要谈恋爱要继续跟你的狐朋狗友一起烂在泥里都跟我无关,算我有眼无珠我看错你了。”

 

朱正廷难以置信地盯着他,眼睛周围红了一圈,听到他说有眼无珠看错自己后,嘴唇像失了血一般变得惨白,而后惶然低头。

 

“冷血,固执。”他小声嗫嚅道,“你和我印象中的样子完全不一样,喜欢你,我才是有眼无珠。”

 

蔡徐坤原来巴不得甩掉朱正廷这块牛皮糖,现在听他这么说,却有一股无名火蹿上心头,“不一样?你真的了解我吗,朱正廷?”

 

他猛地上前,扣住朱正廷下颌,吻上对方苍白的嘴唇,在对方唇上辗转。待朱正廷反应过来后,一把推开他,蔡徐坤趔趄两步,失笑道,“看,朱正廷,你根本不能接受,你喜欢的不过是自己臆想出来的蔡徐坤。又或者你懂什么叫喜欢吗?今天说喜欢蔡徐坤,明天就能移情别恋喜欢上别人,朱正廷,你说的喜欢太廉价了。”

 

朱正廷只是喜欢一座完美的雕像而已,但真正的蔡徐坤是有阴暗面的,他容不得自己的东西被别人碰,独占欲强,善妒,朱正廷的喜欢太过天真梦幻,好像小孩子过家家。

 

说完,蔡徐坤转身打算离开,一声啜泣从他身后传来,接着一个硬硬的小东西砸到了他背上。

 

“你才是什么都不了解,一直抱着固有印象看人的也是你,明明对小猫小狗都能温声细语的人,为什么偏偏对我这样呢?我受够了,蔡徐坤,我不要再喜欢你了。”

 

朱正廷撂下这段话,先蔡徐坤一步跑出了巷子。巷子里只剩下蔡徐坤和那个女生,对方从地上捡起朱正廷扔的东西,想要递给蔡徐坤,蔡徐坤还在气头上,没有接过东西,而是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05

 

蔡徐坤和朱正廷的关系重新跌回了冰点,并且比朱正廷刚到蔡家时还要紧张。以前只是蔡徐坤单方面冷落朱正廷,而现在更像是两个人在互相冷战,Irene第一次知道朱正廷真要跟人生气起来,比起自家哥哥也不遑多让,

 

这俩人回家的时间故意错开了,哥哥依旧早早回家,但是朱正廷回来的时间越来越晚,连晚饭都不在家里吃了,之前的作业辅导自然也取消了。哥哥又重新有空给自己辅导课业了,这原本是Irene求之不得的事,可她现在恨不得哥哥不要来给她辅导。

 

蔡徐坤整个人笼罩在低气压里,Irene只好缩成一团,一边默默做题一边尽量降低存在感。如履薄冰之下,她的作业做得很慢,而且又是她最烂的语文,把作业写完给蔡徐坤检查的时候她内心不安地在敲小鼓。蔡徐坤抿着唇皱着眉,一言不发,Irene被这种安静的氛围吓得不敢乱动,这时候对面传来的房门开关的声音就格外清晰了,她偷瞄了一眼桌上的闹钟,晚上九点多了……

 

她又悄悄打量自家哥哥的神色,果不其然,蔡徐坤的眉头皱的更紧了。

 

“你的语文怎么一点进步都没有,这句话的关联词应该这样用吗?平常让你改掉说英语的习惯,尽量说国语,你做到了吗?”

 

我有努力做到啊……Irene心里委屈却又不敢顶嘴,她知道自己是不巧扫到台风尾了,只好低着头乖乖挨了顿训。垂头丧气地送走自家哥哥的时候,她看了一眼对面紧闭的房门,脑海里浮现出她最近新学到的一个词,她想——

 

朱正廷真是个祸水。

 

至于Irene眼中的“祸水”本人,此刻正趴在房间的书桌上叹气,朱正廷和蔡徐坤吵架后,就有意错开上下学时间,放学后不能直接回家,原来F班的那些跟班撺掇他去电玩城,一群人呼啦啦地到了电玩城,朱正廷钱包一掏,大方地兑了足够一群人通宵泡在这里的游戏币,其他人眼睛都亮了,说谢谢廷哥,廷哥要喝奶茶还是汽水我们去给您买。

 

朱正廷和蔡徐坤待在一起的时候从来没这待遇,要是蔡徐坤笑着夸一次他,他做梦都能笑醒了。可是对着这群殷勤的跟班,朱正廷却突然觉得无趣,他把游戏币一股脑塞给这群人,自己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游荡了一晚,算着蔡徐坤应该准备休息了才回家。

 

他烦躁地打开手机,想找人吐吐苦水,通讯录翻了一圈下来,发现平时能约着一起玩儿的朋友不少,但是能讨论他和蔡徐坤这件事的朋友,还真是一个都没有。毕竟他好好遵守了约法三章,没有让任何人知道他在蔡徐坤家借住,并且和蔡徐坤认识。

 

无奈之下,他只好拨通了妈妈的电话,他想也许他可以跟妈妈商量一下搬回自己家里住,他一个人也能把自己照顾得很好,不需要人陪着也没问题的。电话的“嘟”声响了很久都没人接起,朱正廷挂断电话,才发现他妈妈那边应该正是半夜。

 

他叹一口气,倒在床上,孤独重新把他包围。

 

 

06

 

大概冷战了快一个月的时候,蔡徐坤接到了一通意外来电。

 

是以前做义工的宠物店店主打来的,说他的社会实践证明还落在店里,问他什么时候有空来店里一趟拿了。

 

这家宠物店的店主还收留流浪猫流浪狗,蔡徐坤原来因为社团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这里断断续续做过一年义工,直到升上高三才停止这项义工活动。经过一年的相处,店主和蔡徐坤关系还不错,他去店里取证明的时候,店里不忙,店主干脆和他聊起了天。

 

蔡徐坤穿着店里提供的工作服,正在帮一只泰迪犬洗澡,小家伙是前两天送来的,被前任主人遗弃在街头,好心人知道附近有家宠物店收容流浪狗,就送了过来。待会儿洗完澡,还要给小家伙剪指甲打疫苗,蔡徐坤有一段时间没来了,但是动作还是非常熟练。

 

有了这么个熟手在,进度快了很多,店主感叹道,“真希望你能常来。”说完又觉得不好意思,好像自己想要蔡徐坤这个无偿劳力一样,“瞧我说的,我是说你来店里看看也好。”他只是单纯喜欢这个心地善良的小朋友。

 

说起小朋友,店主想起来,“还有另外一个小朋友,也快半年没来店里了。”

 

蔡徐坤好奇,“店里还有别的义工吗?”

 

“不是,是店里的客人,平常经常带着她妈妈养的布偶猫来店里做美容。”店主回想了一下,对方不像蔡徐坤一样能在一旁帮忙,但是脾气好嘴巴甜,每次来店里都像个小太阳一样,碰上蔡徐坤在的时候,对方就待在柜台边偷偷打量他,明明很想认识蔡徐坤却不敢上前搭讪。

 

店主觉得有趣,“我看那小孩白白净净的,像他妈妈养的布偶一样机灵可爱,让人从心底里就有好感,要是提出做朋友,应该没人会不答应吧。而且你们年纪差不多,应该很容易成为好朋友才对。”

 

蔡徐坤没有发表意见,换位思考一下,要是别人冒冒失失地提出要做朋友,怎么想都觉得很奇怪啊。说起冒冒失失,蔡徐坤不合时宜地想起朱正廷,这家伙也是,冒冒失失地就把他拦在校门口告白,如果他和朱正廷不是以这种方式认识,说不定他对朱正廷就不会……

 

啧,胡思乱想什么!蔡徐坤摇摇头,他怎么还对朱正廷有期待,不是已经发现朱正廷和他不是一路人了吗。

 

而另一边,店主一边可惜两个小朋友没有机会认识一边终于想起来,“噢,那个孩子姓朱——”

 

蔡徐坤手里的花洒掉进水池里,水哗哗地乱洒,电光火石间朱正廷那句“对小猫小狗都能温声细语,为什么偏偏对我这样”浮现出来,当时他在气头上只觉得朱正廷口不择言,现在一想才觉得突兀。他手忙脚乱地关上水,取下手套,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点开朱正廷的朋友圈,好在朱正廷还没有block他,他翻到快半年前的一张照片,是朱正廷和他家布偶猫Louise的合照。

 

蔡徐坤把手机递给店主,“是他吗?”

 

店主看了一眼就确认了,“原来你们俩认识啊,真有缘。”

 

蔡徐坤失魂落魄地从宠物店离开,事情的真相好像和他所以为的不一样,朱正廷的确很早就认识他了。他回到家里,朱正廷的房门紧闭,他在门口踟蹰一阵,最后还是放弃了敲门的打算。

 

隔天蔡徐坤找到了上次跟朱正廷一起出校门的女生,是低了他们一级的学妹,蔡徐坤到教室门口找人的时候,坐在窗边的学生看他一眼,又转头叫女生,“喂,有人找。”语气阴阳怪气。

 

女生出了教室,和他到教学楼转角的露台说话,对方神色彷徨,看起来状态不是很好,蔡徐坤更加觉得蹊跷。

 

“那天你和朱正廷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要把人堵在巷子里?”蔡徐坤问道。

 

女生犹豫着,似乎不愿启齿。

 

蔡徐坤也不说话,好似和她较劲。

 

蔡徐坤和朱正廷大吵一架的时候,她在一旁观看了全程,知道蔡徐坤和朱正廷的关系远非普通同学,而更像……恋人未满。蔡徐坤之所以大发雷霆,应该是误解了她和朱正廷的关系,她其实和朱正廷并不是恋人关系,要说她对朱正廷的感情,应该只有感激。一边是她要感谢的人,一边是她不想揭露的伤口,女生犹豫良久,最终还是和盘托出——

 

“是我求正廷帮我忙而已。”

 

事情其实很简单,女生长期遭受同班女同学的霸凌,直到学期初听说高三有个打架很厉害的转学生,她不抱希望地找上了朱正廷,希望朱正廷帮她解决了霸凌她的那群人。朱正廷没有答应,他并不赞成以暴制暴的办法,折中之下女生提供了另一个方案,就是要朱正廷帮她演一场戏,营造出朱正廷把她划进保护圈内的假象,只是演给对方看的而已,毕竟她不想为了逃过校园霸凌,又跟校园里另外一群麻烦人物扯上关系,于是这才有了朱正廷送她回家的流言,至于那天把人堵在巷子里,也只是做戏吓唬吓唬对方罢了,霸凌她的那群女生根本打不过朱正廷,都是些欺软怕硬的,拳头还没落在身上就逃跑了。

 

都说眼见为实,可是眼睛也会骗人的,表面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女孩子私下里欺凌同学的时候像是被魔鬼附身一样,表情狰狞邪恶,而对她们扬起拳头看起来像坏人的朱正廷也不是加害者,相反,他是来做某个人的救世主的。

 

蔡徐坤默默听完女生的故事,虽然处境令人唏嘘,可他并不能赞同对方的做法,况且她还把朱正廷也扯了进来,“你不应该去拜托朱正廷的,他帮不了你,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帮你从当前的处境里脱离出来。”

 

“我自己?”女生问,“我自己能怎么办?”

 

“学校,家长,能寻求正当解决办法的求助途径很多不是吗?”

 

女生嗤笑一声,用看傻子一样的轻蔑眼神看着蔡徐坤,蔡徐坤皱眉不悦,只听见对方道,“你怎么知道我之前没有求助过?”

 

“我——”蔡徐坤哑口无言。

 

“爸妈劝我再忍一年,快高三了,为了这些人从本市最好的重点中学转学离开不值得,至于学校,老师插手过,可是法不责众,学校不愿为了我把一群学生都开除了,只是给了处分而已,但是从那之后,她们的霸凌就变本加厉了,因为我告诉了老师……所有的正当途径都是无解,我实在想不到办法了。”

 

“对不起。”蔡徐坤无措道。

 

女生摇了摇头,恹恹地准备离开,并不打算接受蔡徐坤的道歉,事实上她没有期望过任何人能理解,毕竟棍棒没有落在自己身上的时候,谁都不知道会有多痛,也根本不能感同身受处于这种境况下的人有多绝望。

 

“等一下,”蔡徐坤拦住她,“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你怎么跟朱正廷说的?他为什么会答应?”

 

 

07

 

回教室的路上,蔡徐坤心事重重。

 

在他问出那个问题过后,女生也流露出困惑的表情,摇了摇头,“我只是把事情跟他叙述了,本来也没抱什么希望的,因为他又不认识我,非亲非故的,但是出乎我的意料,他直接答应了帮我。”

 

临走之前,女生还递给蔡徐坤一个黑白的方形小盒子。

 

那天朱正廷和蔡徐坤大吵一架,朱正廷用这个盒子扔了蔡徐坤,而蔡徐坤负气离开,这个小礼品盒就被留在了巷子里,盒子上的logo显示了里面的东西价值不菲,她只好捡起来,打算找个机会还给对方。

 

“你拿着吧,正廷原来也是打算送给你的。”

 

礼品盒在巷子里被磕到地面,边角处凹进去了一些,米白色的外表沾上了尘土,蔡徐坤打开礼品盒,一条手链静静地躺在里面。

 

蔡徐坤拿着礼品盒,朱正廷说给他准备了谢礼的事好像发生在昨天,对方脸上狡黠又忍不住炫耀的神情还那么清晰生动,但是他们已经冷战快一个月了。他脚步一顿,还是拐去了D班教室。

 

“你找朱正廷?”D班教室里只剩下几个值日生,听到蔡徐坤来问朱正廷的下落,都茫然地摇了摇头,“不知道,他来了我们班后都是独来独往的。”况且朱正廷是从F班升上来的,他们都听过朱正廷是F班班霸的传言,自然不敢多招惹。

 

他们还听过蔡徐坤被朱正廷告白的传言,此时见蔡徐坤来找朱正廷,不免好奇地多打量了一下对方,猜测他和朱正廷是否有新的瓜葛。

 

蔡徐坤本能地讨厌这种打量目光,看来朱正廷在D班过得也不怎么样,连个熟悉一点的朋友都没有。正当他头疼时,教学楼的楼梯间吵吵嚷嚷,以往跟着朱正廷的那群跟班从楼上下来,一边打闹一边大声商量着去电玩城,蔡徐坤拦下其中一个,问他知不知道朱正廷在哪儿。

 

对方急着离开,毫不犹豫地伸出手指了指楼上,“天台。”

 

学校的教学楼建成有一些年头了,天台的铁门不怎么打开又缺乏维护,有些生锈,蔡徐坤开门时已经尽量小心了,还是不可避免地发出了吱呀吱呀的刺耳声音。朱正廷一个人坐在天台的角落,听到声音回头,发现是他后,又一言不发地把头扭了回去。

 

蔡徐坤只好自己走过去,绕开散落一地的草莓牛奶盒,在朱正廷身边选了片空地挨着对方席地而坐,主动搭话。

 

“你一个人在天台干嘛?”

 

朱正廷把脸侧到另一边,不愿理他,蔡徐坤就也跟着侧身,“恩?”

 

这一声疑问声音低沉,带了点少年人的鼻音,显得语气温柔缱绻关怀万分,惹得朱正廷捏紧了手里的牛奶盒,赌气道,“我买醉还不行吗?”

 

草苺牛奶?买醉?蔡徐坤闻言失笑。

 

朱正廷立刻回头气鼓鼓地瞪他,“笑什么笑!”

 

瞪大了眼睛装得一副“全天下最不好惹”的凶狠样子,其实并没有多少威慑力,反倒是圆溜溜的眼睛更像水晶葡萄了,蔡徐坤突然释怀,他之前怎么会把朱正廷想得那么坏呢,连买醉都只喝草苺牛奶的人坏得到哪里去,不过就是虚张声势的奶猫罢了,他甚至怀疑朱正廷的拳头到底有没有揍过人。

 

他摸了摸鼻子,忍住笑意,“不笑了不笑了,我是来为那天的事跟你道歉的,对不起。”

 

朱正廷瞥他一眼,没说话,但是眼神里明明白白写着“您老人家怎么会突然来道歉”。

 

于是蔡徐坤只好把事情从头到尾都跟朱正廷说了一遍,从他那天放学后看到朱正廷跟女生出了校门,到他听宠物店店主说朱正廷早就认识他,最后到他从女生口中得知霸凌的真相。

 

“朱正廷,对不起。我不该连你的解释都不听就妄下论断的,是我太冲动了,你说得对,一直以来对你抱着偏见的人是我,伤害到了你,我很抱歉。”

 

蔡徐坤难得这样低声下气,他从小成绩优异,又是一个相当克制自持的人,他大概永远都是在接受赞美,而非为过错赔礼道歉,这从他道歉时不甚熟练的语气就能猜出,朱正廷盯着面前的蔡徐坤,想起了自己第一次见到蔡徐坤的景象——那是在他常去的宠物店里,蔡徐坤穿着店里的工作服,款式类似医院里医生常穿的白大褂,或许是对方够高,白大褂只到他膝盖上方,他的身形有着少年人独有的清瘦,惹得店里常来看宠物的女学生总偷偷看他,但朱正廷最喜欢对方照顾小动物的时候,平常看起来高高冷冷的人给那些无家可归的小家伙们洗澡护理的动作意外温柔,眼睛里的宠溺喜爱几乎要满溢出来。

 

要是他也能这么温柔地看着我就好了,疯狂的念头冒出来的时候,把朱正廷自己都吓了一跳,于是他更不敢上前搭话,只敢在一旁看着蔡徐坤,从春天开始看到夏天结束,直到他妈妈帮他办理转学,他都不知道宠物店里高高瘦瘦的男孩的名字。

 

少年的单相思似乎无疾而终,本来就是一段不明不白朦朦胧胧的情感,可不久后他在新学校的年级大会上重新见到了对方——蔡徐坤作为高三学生代表在礼堂里侃侃而谈,声音通过话筒传到礼堂的每个角落,朱正廷才知道蔡徐坤的声音也一样温柔动听,而他的单恋不仅死灰复燃,更像萌芽的春藤一样疯狂生长了。

 

他借着打球的名头,每天从A班门口招摇而过,蔡徐坤明明也坐在窗边,可对方总是低着头做题,没有一次抬起头看过他。跟班七嘴八舌地建议道暗恋不行要不就轰轰烈烈告白一番吧,好歹要让他知道有朱正廷这号人啊。

 

朱正廷在F班的这些跟班是他来到新学校结识的第一群人,原本是要给他这个转学生下马威的,没想到碰到硬钉子了,之后就自然而然地跟在他屁股后头,一口一个“廷哥”。对方这么殷勤地出谋划策,朱正廷理智上觉得不妥,但是心里有个声音却在说——去吧,让蔡徐坤知道你也好。

 

然后,他搞砸了一切。

 

他选择了最糟糕的让蔡徐坤认识自己的办法,还偏偏在这时候被妈妈丢到了蔡徐坤家借住;他明明渴望的是蔡徐坤温柔的对待,得到的却是对方的横眉冷对;在他最不抱希望的处境下,蔡徐坤的态度却又像冰山消解一样回温;而当他尝到了一点点的甜头,开始幻想蔡徐坤也喜欢他的时候,蔡徐坤冰冷的话就给他当头一棒。

 

蔡徐坤的态度忽近忽远,扯着他的世界也跟着忽晴忽雨。

 

那天在巷子里发生的误会,原本可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的,朱正廷知道自己不必跟蔡徐坤赌气,他只是不能再忍受蔡徐坤贴近他给他错觉后又把他推开。

 

更何况这件事正好涉及了他不能触碰的敏感禁区——霸凌。

 

 

08

 

“我休学过一年。”

 

“嗯?”蔡徐坤疑惑道,他从道歉后就一直在等朱正廷的回答,对方沉默良久,没想到一开口却是毫无关联的话题。

 

“你知道休学的原因是什么吗?”

 

蔡徐坤看着朱正廷,一个答案涌上心头,他随即难以置信地摇摇头,否定了这个离谱的猜测。

 

朱正廷低下头,“就是你想的那样,因为校园霸凌。”

 

这是一段灰暗的过去,和旁观者所想的不一样,比起到处哭诉凄惨的经历,大多数霸凌的受害者其实会把这段经历藏起来,不肯示之于人,比如那个女生,又比如朱正廷,明明做了错事的不是受害者,但是被霸凌的经历却好像成为他们的人生污点。

 

朱正廷被霸凌的事情发生在小学时期,可是到现在为止,他也只在蔡徐坤一个人面前主动提起了而已。因为蔡徐坤是他喜欢的人,而人一旦有了喜欢的对象,就开始学会什么是软弱,会在那个人面前掉眼泪,只为了得到对方的安抚。

 

“其实我已经记不清霸凌的原因了。”朱正廷说,“好像因为我是单亲家庭,跟着妈妈生活,还是因为小时候长得太女孩子气来着?”又或者霸凌根本不需要理由,霸凌只是无来由的恶意输出。

 

“这样的霸凌持续了接近一年吧,开始没有那么严重,只是同学不停地叫侮辱性的外号,我回家跟妈妈说过,妈妈说跟同学好好相处就可以了……她那时候很忙,要忙着公司的事,或者和叔叔约会,每天都很晚才回家,几乎没空陪我。等到她有空想到这件事的时候,已经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了……”

 

他被同学锁在教室的杂物柜里,黑魆魆的教室空无一人,直到他妈妈深夜回到家发现他不在家,打电话给老师,保安才拿着手电筒在被从外面上锁的杂物柜里找到他。把他锁在柜子里的那群人也不过是十岁不到的孩子,法律不能惩戒他们,年龄是最好的保护伞,良心更不能折磨他们,因为他们根本不知良心为何物。

 

他妈妈带着他去看了一趟心理医生,出来后就给他办了休学。他看见妈妈哭,不知缘由地,下意识安慰道我很好不用休学,结果他妈妈哭得更加伤心,他只好休了一年学,一年期间,他妈妈带着他去了很多地方玩,给他请了教跆拳道的老师,原来的叔叔变成继父,关于之前那所小学的所有东西被清空。

 

复学后他转到了一所新学校,同学都是陌生人,没有人知道他的过去。新同学还不错,但是他却时时刻刻害怕对方有一天也开始毫无理由地讨厌他针对他,害怕落入没有朋友的境地,只有呼朋引伴才能让他感到安心。他小心翼翼地记着朋友们的喜好然后投其所好,十来岁的孩子能喜欢什么,当然不可能是学习,无非吃吃喝喝打电玩,要是能有人经常请客,那就是炙手可热的“交友对象”了。

 

反正他妈妈对他的期望不过是“我们贝贝开开心心地长大就可以了”。

 

他以为霸凌的阴影已经随着朋友的变多而渐渐消弭,可是当女生找到他求他帮忙时,他才知道心结一直都在,他比害怕失去朋友更甚地害怕着失去蔡徐坤,他不敢把女生来求他帮忙的事告诉蔡徐坤,要是蔡徐坤追问他为什么帮忙,他该怎么办呢?把这段经历如实相告吗,那蔡徐坤会怎么想他呢?

 

“那个学妹来求我帮忙的时候,我觉得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所以他应下请求,其实不过是安抚从前的自己,在最无助的时候,好歹有人愿意施以援手。

 

朱正廷闭上眼,结束这段并不愉快的回忆,他心里忐忑地打着鼓,不知道蔡徐坤会如何反应。

 

蔡徐坤叹了一口气,接着朱正廷感受到温热的手掌落在自己发顶,蔡徐坤又把说过的道歉重复了一遍,“对不起,朱正廷。”除了“对不起”他不知道还能说什么来表达他的歉意,他的傲慢与偏见让他甚至没有了解过朱正廷经历了什么,就对朱正廷的为人和举动妄加评判。

 

“你欠我一次人情,送我一份谢礼;我欠你一次道歉,送你一份致歉礼好不好?”

 

“真的吗?”朱正廷不可置信地睁开眼,蔡徐坤皱着眉,神情却不是厌恶,而是怜惜,是他见过的蔡徐坤对他最最温柔的时刻,他试探着问道,“我要什么致歉礼都可以吗?”

 

蔡徐坤点点头。

 

“那你帮我补课吧。”

 

“什么?”蔡徐坤惊诧,“就这么简单吗?”

 

“哪有那么简单。不光要教我写作业,还要做我的私人辅导老师给我补课。”朱正廷觉得这个要求比什么礼物都更适合他,这样他就能和蔡徐坤有好多相处时间了,而且……他想让妈妈开心,想告诉他妈妈不必再对他愧疚,他们都应该走出霸凌这件事的阴影,她可以对自己有更多期望,而不是小心翼翼地放纵他。

 

朱正廷的眼睛眨啊眨,就差把“快答应我”几个字写在脸上,帮补课这件事算不上难,蔡徐坤本可以一口应下,看到朱正廷这副模样,反倒忍不住逗他,装作为难的样子吊足了对方胃口才答应下来。他拿出朱正廷送他的手链递给对方,又伸出自己的手腕,“现在能不能帮老师戴上谢礼啊?”

 

朱正廷接过来,扭着头给他扣好,又拍了拍他的手背,“好啦。蔡老师,看我对你这么好,一定要把我教到A班哦。”

 

他只是半真半假地开着玩笑,落在蔡徐坤手背的手正准备抽离,却突然被人握住,他下意识地望向蔡徐坤——蔡徐坤正注视着他,黑亮的眼眸里透露出认真又坚定的神色,“我们一起努力。”

 

 

09

 

午后的阳光从落地玻璃洒入室内,轻食店里趁着午休出来觅食的女白领三三两两交头接耳,目光不时飘往角落里的一桌,并压低声音发出暧昧的笑声。

 

角落的两人桌坐了一对少年,面对她们的少年一头黑发,制服领带整整齐齐地系着,而外套则脱下来规整地挂在椅背,他只着一件白衬衫,少年人清瘦的身形被束在正装裤里的衬衫全数勾勒,此刻对方正拿着一本书聚精会神地看着,好似完全不被店里熙熙攘攘的吵闹声所影响。坐在少年对面的人只有一个背影,和看书的少年不同,他把头发染成了张扬的浅色,唯一露在衬衫外的一节脖颈和小臂白得似乎能反光。

 

这二人桌上摆着两杯饮品和吃到一半的三明治,此时一个在看书一个在埋头写作业。结伴来吃午餐的女白领就在楼上的公司上班,从二人所穿的制服认出他们是附近私立学校的学生,低声猜测着这是不是一对早恋的小情侣,背着老师和家长地下恋,想要二人世界又怕被发现,于是趁着午休时间特地跑到离学校有一段距离的轻食店来约会。

 

女白领们话题中心的两人自然就是蔡徐坤和朱正廷,只是实际情况和她们所幻想的青涩甜蜜的校园恋爱略有偏差……

 

朱正廷趁着做完英语习题的间隙吃了口冷冰冰的三明治,看了眼旁边依旧堆成山的辅导书,心里默默叹一口气。蔡徐坤和他在天台承诺一起努力的时候,他喜出望外,被暗恋冲昏头脑的他信誓旦旦说全听蔡老师的,蔡老师怎么安排都行。

 

有之前沸沸扬扬的告白流言做前车之鉴,而且他和蔡徐坤在同学眼里还是不对付的陌生人,朱正廷提出在校外补课,免得被有心人看到再传出什么不像话的流言。他犹豫着提出建议,然后小心翼翼地观察蔡徐坤的神色,考虑到流言的恼人程度,蔡徐坤果然答应了他的提议。朱正廷按捺着心底的雀跃,矜持道,“那约定好了。”

 

其实他这个提议还有自己的一点私心在,学校里熟悉的同学太多,出于避嫌他不得不和蔡徐坤保持距离,但是在校外就不一样了,他和蔡徐坤一起吃饭一起做作业,不会有人来打扰他们的二人世界,就好像……好像约会一样!如果他再主动一些,说不定就能和蔡徐坤取得进展。

 

他的幻想很美好,甚至在校外补课的前一晚还失眠了,可是第二天中午见面的时候蔡徐坤甩出了一叠辅导习题和知识大纲,蔡徐坤太实在了,说补课就是补课,绝不含糊,也没有别的旖旎心思,在朱正廷失眠的夜晚,他也没睡着,他熬了一宿帮朱正廷做出了知识大纲,从之前辅导他就察觉出对方基础不好,大概要从高一的知识开始恶补。这样一看,朱正廷的学习任务非常繁重,时间非常紧迫,要做的题,也非常多……

 

朱正廷苦哈哈地做了一周的题了,他幻想的什么蔡徐坤握着他的手手把手教他做题,两人肩靠肩并排学习之类的暧昧景象并没有发生,蔡徐坤正正经经地坐在他对面,对方手里的那本原文书好像都比自己有吸引力,蔡徐坤从给他布置完今天的习题后就一直低头在看,压根没注意过他。朱正廷怨念地瞪了一眼蔡徐坤,自以为不着痕迹,殊不知自己盯着蔡徐坤的目光太灼热,实在很难让人忽视。

 

蔡徐坤抬起头,正好把刚刚瞪他的人抓了个正着,“怎么了?都写完了吗?”

 

“还没有,就休息一下……”朱正廷心虚,拿起一边的冰摩卡喝了一口,掩饰道。

 

“那就继续做,上课前要把物理习题做完。”蔡徐坤说完,又低下头继续去看手里的书了。

 

朱正廷只好有气无力地应道,“是,蔡老师……”其实他才不是什么乖乖听老师话的好学生,老师的敦敦教诲他都左耳进右耳出,可偏偏对方是蔡徐坤,是他喜欢的人。喜欢的人好像高高在上的神灵,说的每句话都让他奉为圣经,答应了蔡徐坤的事就一定要做到,他不想在蔡徐坤面前丢脸,更不想食言而肥让蔡徐坤对自己失望,他只想蔡徐坤对他的印象好一点,再好一点。

 

可是,他都这么努力了,为什么蔡徐坤不能给他一点奖励呢?思及此,朱正廷偷偷拿出了校服口袋里的手机,蔡徐坤不给他奖励,他自己偷偷给自己奖励总可以吧。趁着蔡徐坤低头认真看书的功夫,他用辅导书挡住手机,把镜头对准了坐在对面的人,取景框里的蔡徐坤垂着眼帘,纤长的睫毛在眼下洒下一片细碎阴影,阳光从他的身侧漏进来,他的半边脸沐浴在明媚的阳光里,鼻梁高挺,眼窝深邃,上帝真是过分偏爱他了,用最简陋的苹果自带相机都能拍出一幅岁月静好的画。

 

他悄悄按下拍照键,接着“咔擦”的声音在静谧的空气中突然响起,蔡徐坤听到声音抬起头来。

 

朱正廷被吓一跳,他怎么忘了关快门声音!他慌张地想把手机藏到辅导书底下,手忙脚乱间手机脱手而出,眼看着就要和地面亲密接触,半空中伸出一只手稳稳的接住了手机。朱正廷长出一口气,而蔡徐坤接住了他的手机却并没有递给他,对方把手机倒扣放在了桌上靠近自己那一侧,“看来手机会影响你专心写作业,我先没收了。”

 

朱正廷偷拍蔡徐坤,虽然不知道有没有被对方抓包,但自己心里心虚,此时自然不敢反抗,只好委委屈屈地做作业,一直做到午休时间结束才被放行。蔡徐坤说去结账,让朱正廷先拿上东西出门等他。朱正廷抱着一叠辅导书,在店门口的树荫下等蔡徐坤,他的手机还在对方手里,内心忐忑,也不知道刚刚蔡徐坤到底发现没发现自己在偷拍他,要是发现了,肯定会让自己把照片给删了。朱正廷不想删,他好不容易有一张蔡徐坤的独家照片,那可是他用一周的血汗泪换来的。

 

轻食店的门被推开,蔡徐坤从店里出来,手里还拎着一个牛皮纸袋。算了,大不了待会儿蔡徐坤跟他提起他就装傻,打死都不承认自己拍了照片,看着朝自己走来的人,朱正廷自暴自弃地想道。

 

“给。”蔡徐坤把东西递给朱正廷,除了手机,还有他手上的牛皮纸袋。

 

朱正廷满头雾水地接过来,打开一看,惊喜道,“抹茶红豆包,正好是我喜欢吃的!”

 

“恩。”蔡徐坤应道,“这周努力学习的奖励。”

 

他怎么可能没有察觉到朱正廷的怨念,他就是忍不住故意逗朱正廷,看对方又气又委屈却偏偏无可奈何的样子,他从来不知道自己原来是个喜欢恶作剧的人,又或许他的恶作剧永远只针对朱正廷。胃口吊足了,失望受够了,也要适当地给些甜头才好,比如照片,又比如抹茶红豆包,他看见朱正廷的目光总是不自觉落在橱窗的某一处,就留心观察了一阵,看来他没猜错,朱正廷果然很喜欢这款面包。

 

朱正廷收到了意外的奖励,自然把刚才的担忧抛在脑后,喜滋滋地回到学校了才想起蔡徐坤竟然没有质问他偷拍的事,更没有让他删照片,看来蔡徐坤没发现,真是老天眷顾,他打开手机相册,翻出蔡徐坤那张照片,怎么看怎么满意,吸一口暗恋对象,立刻原地满血复活,朱正廷一扫没有午睡的困倦,打鸡血一般地熬过了下午的三节课。他几乎是掰着手指头在数,还有多久又能和蔡徐坤见面,借着要辅导的名头,他提出和蔡徐坤一起放学回家,其实两件事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他只是不抱希望地提一提,没想到蔡徐坤竟然也答应了,但是只能在校外碰面,然后再一起回家,朱正廷当然没意见,只要能和蔡徐坤再多一点单独相处时间他就满足了。

 

下课铃一响他就冲去了教室的储物间,今天是他值日,但他为了能和蔡徐坤一起回家,没告诉对方。为了不让蔡徐坤多等和怀疑,他几乎是飞速地做完了值日,拿上书包往校门口狂奔。蔡徐坤果然依言在校门口拐角处等他,他停下脚步,整理一下呼吸,正准备假装云淡风轻地走过去,背后突然传来一道惊喜的声音,“廷哥!”

 

朱正廷回头,是他原来在F班那群跟班,对方有一群人,围上来七嘴八舌地殷勤道——

 

“廷哥,最近怎么都见不到你了?”

 

“廷哥最近在忙什么?”

 

“廷哥,你不会去了D班就把我们忘了吧?”

 

朱正廷连忙摆手,“没有忘没有忘。”

 

“我就说廷哥怎么可能离开了F班就不顾情谊!”

 

“好久不见,廷哥跟我们去游戏厅吗?”

 

那群人抓住朱正廷的手臂,要把他往游戏厅拽。比起回家和蔡徐坤独处,游戏厅显得毫无吸引力,朱正廷打算拒绝,但是又怕他们一群人动静太大,把蔡徐坤注意力吸引过来,不知道为什么,他下意识不想让蔡徐坤知道他还和F班这群跟班有联系。可惜已经晚了,他在人群中撞上蔡徐坤投过来的目光,后者踟蹰两步,像是打算先离开,朱正廷心里着急,掰开抓住自己的手,掏出钱包,“今天我请客,你们先去玩吧。”说完,他把钱一把塞到对方手里,而自己则向蔡徐坤跑去。

 

蔡徐坤刚刚还是打算离开的样子,见他跑过去反倒停下了脚步,在原地往他那边看,仿佛在等他。朱正廷跑到对方跟前,对方才把目光从那群人身上收回来。

 

“你还和他们一起玩?”蔡徐坤问到,他不应该干涉朱正廷交友,只是见过那群人之前把人堵在巷子里勒索的场景,总觉得朱正廷不该和他们过多来往。

 

“也没有很经常在一起玩了。”朱正廷回忆一下,他自己不是非常善于经营维持关系的人,比如从前的同学,距离远了联系也就慢慢少了,他好像没有关系长长久久的朋友。F班这群人虽然和他只是同进同出一小段时间,称不上多亲密的关系,但是他们在自己升上D班后还时不时来找他,朱正廷打心底里挺感动的,虽然对方来找他无外乎是叫他去游戏厅一类的地方……

 

“对我来说,有朋友就不错了。”

 

他回头看了看那群人,对方得了他请客的允诺,也不再纠缠他,一群人欢欢喜喜地往游戏厅去了。

 

“他们总归不坏的。”他这么说到,也不知道是说给蔡徐坤听,还是说给自己听。

 

蔡徐坤仍是皱着眉,脸上是不赞同的神色,但朱正廷已经把话题转开,“蔡老师,我们快点回家,我还有不会的题要问你。”于是他只好作罢。

 

如此风平浪静地过了几天,那群人还时不时来找朱正廷,蔡徐坤本能地排斥,可是对方态度殷勤,端一张笑脸,厚着脸皮地装作自来熟,加上朱正廷默许的态度,他也不好挑明了说希望朱正廷和对方不要再扯上关系。

 

临近高三上学期的期末考,除了这群依旧无所事事的人,年级里的学习氛围明显浓重了许多,具体表现在发下来作为周末作业的卷子从厚厚一叠变成超级厚一叠,老师也批不过来,只好找学生帮忙,蔡徐坤被点了名放学后去帮老师批卷子,于是在放学前给朱正廷发了条消息,说今天不用等他。

 

最后一节课是自习,课上到一半的时候,蔡徐坤校服兜里的手机震动了,朱正廷给他回了消息,说今天周五不用急着回家,他在教室先等着,蔡徐坤批好了卷子给他发消息,他们再到校门口碰面。

 

找了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是想要一起回家的小心思昭然若揭,蔡徐坤嘴角一勾,把手机放回口袋里。他的同桌在一旁目瞪口呆,原来学霸自习课也玩手机,而且那个笑是怎么回事?和蔡徐坤做同桌一年多,他就没见蔡徐坤笑过几次。

 

由于积攒的卷子太多,不好搬来搬去,蔡徐坤放学后去了办公楼帮老师批卷子,临近冬天日落越来越早,批完卷子出来时天快全黑了,蔡徐坤一边走一边给朱正廷发消息,一抬头就碰上了从教导处出来的学弟,对方跟在一群人后面,见到蔡徐坤便跟他打了个招呼,语气疲惫。

 

学弟是蔡徐坤在学生会的后辈,他高三从学生会主席的位子退下来,正好是学弟继任,因着这层关系两人之间关系相对熟悉。看到对方这么晚还从教导处出来,他心里已经猜到了大概,“又是校领导亲自去抓人?”

 

学弟点点头,校规规定学生不允许出入网吧和游戏厅,但是禁是禁不了的,于是校领导隔三差五就会亲自到学校附近的网吧和游戏厅抓人,每次还非要学生会从旁协助,搞得一副大阵仗。

 

学弟苦恼道,“有什么用呢?前面那几个教导处的常客,抓回来只能教育一通,下次该去还是去,眼见着学生会活动都忙不过来了,还要抽人去网吧帮抓典型……”

 

蔡徐坤顺着学弟的话看过去,前面那群人正好是常来找朱正廷的那群跟班,对方就在他们前面不远处,说话声不加收敛,他和学弟在后面能听得一清二楚。 

 

“今天太倒霉了,碰上老东西来抓人。”

 

“是啊!老子才换好的币,全扔那儿了。”

 

这一群人骂骂咧咧,本来蔡徐坤对这类毫无营养的谈话内容没有多大兴趣,但接着对方提到了朱正廷的名字,让他不由得多留意了一下。

 

“下周我们再去找朱正廷吧。”

 

“哈哈这个冤大头,每次找他铁定能要到钱。”

 

蔡徐坤跟在这群人后面,闻言握紧了拳头,朱正廷把这群人当朋友,但对方只当朱正廷是傻乎乎的冤大头和提款机,还洋洋自得,然而对方接下去的话更让他怒不可遏——

 

“朱正廷就是个傻的,上次蔡徐坤那事,我开玩笑让他去告白,结果他真去了哈哈哈哈哈。”

 

“对对对,我还记得那场景,蔡徐坤,我喜欢你,笑死我了。”

 

“更绝的是你还po到了论坛上,之后每次蔡徐坤看朱正廷那脸色都一言难尽。”

 

“同时把我们学霸和廷哥恶心一把,兄弟你真是个人才。”

 

“过奖了,喊他一句廷哥还真把自己当老大了,不过就是被我们耍得团团转……”

 

这人话还没说完,突然被人猛地揪住领子转过身,然后迎面一拳重重袭来,这人被打了个天旋地转,待到回过神来才看清楚面前黑着脸怒火中烧的人,“蔡徐坤?!”

 

他立刻反应过来自己背后说的话被蔡徐坤听见了,现下对方肯定因为他们害得他丢脸而恼羞成怒,但他什么时候被人揍过,顿时也不管是不是自己理亏还起手来,旁边还愣着的一群人反应过来后也加入了战局。

 

他们自恃人多,又加上印象里学霸都是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弱鸡,还以为轻轻松松地就能把人揍翻,结果却没想到蔡徐坤打起架来并不弱,对方学过跆拳道,又加上蔡徐坤似乎气极了,下手特别狠,他们一群人不但没有占到便宜,相反还碰到了硬钉子。哦,还有就是旁边这个学生会主席,看起来是在拉架,事实上就是在拉偏架,时不时给他们补刀。

 

朱正廷收到蔡徐坤消息后就去校门口等人了,学校的学生几乎已经走光了,他等了一阵,蔡徐坤还不来,他确认自己没有漏掉从学校出来的每个学生,看着空荡荡的校门口,他还是决定主动去找蔡徐坤,现在去找对方应该不会有人知道吧。

 

于是他转身往教学楼走,还没到教学楼呢,就听见办公楼和操场中间的空地上传来打斗声,他仔细一看,顿时吓了一跳,蔡徐坤竟然和F班那群人打起来了!

 

F班那群人可是打架打惯了的,况且人又多,朱正廷下意识就把蔡徐坤放在了弱势一方,也没多想就跑过去帮蔡徐坤了,压根没反应过来自己心已经偏到太平洋去了。朱正廷刚转学来的时候就能把F班的人教训得服服帖帖,现在他一加入,原本实力相当的双方立刻产生倾斜,F班的一群人自知打不过对方,丢下一句“朱正廷,你真是好样的”就恨恨地离开了。

 

旁边拉架的学弟松一口气,“还好你朋友来得及时,我一直担心把老师给招来怎么办。学长,你还好吧?”

 

蔡徐坤摆摆手,“我没事,你先走吧。”F班那群人在他身上讨不到什么好,他只是脸上挂了点彩而已。

 

但在朱正廷看来这已经很严重了,蔡徐坤有个磕磕碰碰的都能让他心疼,更何况是打架受伤。校医室已经关门了,他只好从校外的药店买了消毒用的酒精和棉签,在街心公园找了张木质长椅坐下来帮蔡徐坤上药。

 

蔡徐坤嘴角擦破了皮,酒精沾上去的一秒突然一阵刺痛,他下意识地“嘶”了一声,朱正廷立刻担忧道,“很疼吗?那我再轻点。”说着他一边用棉签小心地给蔡徐坤消毒,一边对着伤口轻轻吹气。

 

微弱的气流拂过伤口表面,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疼痛好像真的减轻不少,朱正廷在给他消毒上药,两人离得很近,近到蔡徐坤能够清楚地看见朱正廷紧蹙的眉头和担忧的神色,对方嘴里还在嘟嘟囔囔,不满道,“怎么能往脸上揍呢?”蔡徐坤的脸可是艺术品。

 

蔡徐坤几乎要失笑,刚刚满腔的怒气被朱正廷一句话轻飘飘地就化解了。

 

“我说——”

 

“恩?”朱正廷抬起头询问道。

 

“你不要再和那群人来往了。”

 

朱正廷沉默一阵后问道,“为什么?”

 

“他们不好。”蔡徐坤说,“我不是看不起F班的人,但是……”

 

蔡徐坤犹豫了,他的确不会因为成绩而看不起朱正廷的朋友或是任何人,他不希望朱正廷和那群人来往,是因为那群人并没有真的把朱正廷当成朋友,但是他要把真实原因告诉朱正廷吗?知道自己被朋友戏耍背叛,对朱正廷来说,肯定不是一件开心的事。

 

于是最后他还是没有说出口,只重复道,“他们真的不好。”

 

朱正廷放下手里的药,“好不好都没关系了,反正我今天帮你,以后他们也不会接受我做朋友了。”

 

他抬起头,正准备像以前一样说些别的把这个话题遮掩过去,就见到蔡徐坤神色严肃地盯着他——

 

“当然有关系。真正的朋友不会因为你帮了一次别人就和你断绝来往,不会当面一套背面一套,更不会用金钱才能留住。”他对朱正廷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语气不免就重了些,“还相信他们,笨死你算了。”

 

朱正廷点点头承认,他不觉得自己有多聪明,所以明知道那群人只是巴着他想要他请客,他也依旧装傻,太聪明了戳破对方的心思就做不成朋友了。

 

蔡徐坤见他点头,继续道,“你那群朋友需要你时,呼啦啦一大圈围过来,人那么多,但是一个真心的都没有。交这样的朋友有什么意义呢?”

 

有什么意义呢?朱正廷何尝不知道交这样的朋友是在自欺欺人,但是对于受过霸凌的他来说,只要有朋友,哪怕是虚假的一时的朋友,也足够了,总好过连对他虚与委蛇的人都没有。况且——

 

“真的有你说的这样的朋友吗?”他问,“那为什么我从来没有这样的朋友?”

 

蔡徐坤一顿,朱正廷失落的神情像针一样刺痛了他,他高高在上地指责朱正廷交友不当,却又不慎触及到朱正廷的伤心事,让他觉得自己像个恶人,虽然他不知出于何种心情,是想把朱正廷划进自己的保护圈里好好护着的,现在看起来效果却适得其反了。

 

他长叹一口气,放软了语气道,“没见过不代表不存在,以前没有这样的朋友,是因为你一直在走厄运,不过现在厄运走到头了。”

 

“什么意思?”

 

他一副懵懵懂懂的模样,蔡徐坤看了后简直要失笑,揪着他的脸道,“笨蛋。”随即又在心里补充道——“傻乎乎但是可爱的笨蛋”。

 

“我的意思是,我可以做你的第一个朋友吗?”

 

朱正廷不可置信地瞪大了眼睛,随即眼中露出欣喜若狂的神色。但他很快就反应过来,把自己的脸颊从蔡徐坤手里抢救出来,“哪有朋友这样乱捏人家脸的?”

 

害,小傻瓜这时候倒是机灵得很了。

 

 

10

 

因为蔡徐坤脸上有伤,怕回到家在餐桌上被发现,惹得父母担忧询问,蔡徐坤和朱正廷合计了一下,决定在外面吃晚饭。蔡徐坤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说不回家吃饭了,接电话的是他妈妈,问他们两个人好好地干嘛要在外面吃晚饭。

 

真实原因不好说出来,蔡徐坤只好随便找了个借口,说周五了他打算和朱正廷放松一下,晚点再回家。电话那头他妈妈高兴得很,说正正真是小福星,来他们家一段时间后,整天只知道学习的大儿子竟然也会有偶尔放松这种念头了,她一直觉得蔡徐坤把自己绷得太紧了,人好比一张弓,总要有张有弛才行。

 

以往她念叨这些蔡徐坤总不乐意听,觉得女人容易过分感性,这次却不知为何觉得对方说的也许有一点道理,他难得地没有不耐烦,而是静静听着电话那头唠叨完才挂掉电话。

 

“怎么样?”朱正廷凑上来问,他语气里全是期待,这可是他和蔡徐坤第一次单独两人在外面吃晚餐,而且吃过晚餐后还可以一起待一整个晚上,怕被发现蔡徐坤脸上的伤,他们决定晚一点再回去,避开叔叔阿姨。

 

蔡徐坤点了点头,“答应了。”

 

朱正廷立刻发出欢呼。

 

“你想吃什么?”蔡徐坤问他。

 

决定在外面吃饭的时候朱正廷兴高采烈,恨不得马上能促成,结果事情成了,到选择吃什么的时候,他却犯难了,他倒是想和蔡徐坤去以前去过的好些餐厅尝一尝他们的菜,可惜好像都要提前订位。

 

见他犯难,蔡徐坤索性帮他做了决定,“就去午休我们常去的那家轻食店吧。”

 

朱正廷几乎要窒息,他已经能想象到这个美好夜晚的后续了——他和蔡徐坤在店里用完晚餐,然后蔡徐坤让他写作业!魔鬼,蔡徐坤这个魔鬼!

 

朱正廷闷闷不乐,到了店里后连他最爱的青酱意面都食之无味了,他慢吞吞地吃完饭,然后视死如归地打开书包拿出辅导书正准备做题,却听到蔡徐坤说,“今晚我们不补习。”

 

这道声音好似天籁,朱正廷一下就活过来了,“那我们做什么!”

 

蔡徐坤什么都没透露,只对他说等下你就知道了。

 

于是当朱正廷站在电玩城门口时,内心是无比震惊的,“我们真的要来打电玩吗?”

 

“是啊,说了今晚放松一下。”

 

放松一下,朱正廷还以为按照蔡徐坤的脾气,要让他语数外理综的题换着做放松一下呢……

 

“学霸也会打电玩吗?”他问道。

 

蔡徐坤已经换好了游戏币,把币递给他,“要不我们打一把试试?”

 

试就试,朱正廷和蔡徐坤走到游戏机前,他熟门熟路地选了八神,而蔡徐坤选了雅典娜。见到对方选雅典娜,朱正廷笑着道,“学霸今晚也要被我虐了。”

 

雅典娜是个非主流角色,先不论她和八神之间的实力差距,至少朱正廷自认为他八神玩得不错,在游戏厅未尝败绩。而蔡徐坤只是笑了笑,没说话。

 

事实证明,朱正廷是一个非常善于立flag的男人,一盘游戏下来,他看着屏幕上的K.O.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的八神怎么会被蔡徐坤的雅典娜血虐呢?他不信邪,拉着蔡徐坤又玩了几盘,结果还是无一例外地惨败。

 

回去的路上朱正廷一脸郁卒,“为什么每次都躲不过雅典娜的抓呢?而且你学习比我好就算了,为什么连玩游戏都比我好啊!”

 

蔡徐坤奇怪道,“这有什么必然联系吗?再说了,我也有童年的啊。”

 

“所以你小时候也打游戏吗?”看着蔡徐坤现在不苟言笑一心学习的样子,朱正廷很难想象以前的蔡徐坤是什么样的,小学时的蔡徐坤也这样冷冷地不爱说话吗?他也会为了练好一个角色反复钻研连招吗?朱正廷对从前的蔡徐坤充满了好奇,“你小时候去哪里打游戏的呀,游戏厅吗?”

 

他的疑问没有得到解答,蔡徐坤打开门,食指抵在唇边朝他比了个噤声的手势,“嘘,到家了。”

 

害怕吵醒睡着的叔叔阿姨,朱正廷只得作罢,在房门前和蔡徐坤小声道,“晚安。”

 

蔡徐坤已经打开房间的大灯,柔和的暖光在他身后亮起,他温声道,“明天见。”然后在朱正廷愣神的功夫,轻轻地关上了房门,走廊又重新变成黑漆漆一片。

 

这一晚朱正廷做了个梦,梦里蔡徐坤前一秒还春风细雨温柔可亲地叫他贝贝,他受宠若惊,鼓起勇气去牵蔡徐坤的手,结果下一秒蔡徐坤就一脸冷漠地操纵着雅典娜把他虐了个落花流水。

 

朱正廷从毫无逻辑的混乱梦境里醒来,心说这都什么鬼,他一看闹钟快九点了,顿时顾不得回忆梦里的内容,急忙掀开被子去洗漱。为了不被发现端倪,蔡徐坤和他约好了今天也不在家里待着。九点整的时候他拎着书包从楼上跑下来,蔡徐坤已经在玄关处等着了。

 

市图书馆和学校的方向相反,他们出门时走了另外一条路。昨晚蔡徐坤给朱正廷放假,没有额外做题,落下的内容就得见缝插针地找时间补回来,于是一路上朱正廷都在被蔡徐坤考校要背的英语单词——

 

“专利”

 

“patent”

 

“人工的”

 

“artificial”

 

“外星人”

 

“anien”

 

蔡徐坤眉头微微一皱,“不对。”

 

“就是anien。”朱正廷故意道,他周末早上高高兴兴出门,没想到早餐还没吃就要被蔡徐坤抓住背一通英文单词,干脆赌气地跟蔡徐坤作对,成心把单词背错。好不容易有跟蔡徐坤耍小脾气的机会,他故作无辜地说完后努力绷住了,在蔡徐坤身后无声偷笑,然后就被冷不丁地捏住了两边脸颊。

 

“?”朱正廷两颊被捏住,嘴巴嘟成了鸭子嘴。

 

蔡徐坤站在他面前,温柔可亲地看着他,提醒道,“外星人怎么说,再想想。”

 

面前如沐春风的人和昨晚梦里的大魔王形象重合,朱正廷下意识道,“a…alien……”

 

蔡徐坤这才放开他,“这不是说得挺标准嘛。”

 

朱正廷揉揉发红的脸颊,不知道是被捏出来的,还是因为蔡徐坤突然亲近的举动造成的,这才发现他们停在一家早餐店门口。蔡徐坤推开了店门,回头催他,“傻站着干嘛,来吃早餐。”

 

早餐店里热气腾腾,老板正在下馄饨,冬天室外气温低,氤氲水汽碰到冰冷的玻璃很快就挂了一层雾,蔡徐坤去跟老板要馄饨,朱正廷则找了个位置坐下来。店里的桌子不大,凳子也矮,朱正廷和蔡徐坤两个一米八出头的大男生面对面坐着,膝盖也不时碰到一起,朱正廷把腿往回收了收,低头努力专心吃馄饨。

 

馄饨的汤底放了葱油,浇上一勺清透的骨头汤,再撒上一把小香葱,鲜美的味道就飘了出来。汤里浮着十来只小馄饨,皮擀的很薄,隐约能看见里面裹着的粉红的肉馅。寒冷的冬日早晨吃上这样一碗热乎乎的馄饨,整个人都暖和了。

 

朱正廷几乎感动得热泪盈眶,比起蔡家每天早上雷打不动的面包牛奶——

 

“这才叫早餐。”他感叹道,“怎么会有人喜欢吃干巴巴的面包果酱呢?”

 

蔡徐坤笑了笑,不置可否,只说,“反正这里离家不远,平常上学想吃的话,早点出门过来吃就可以了。”

 

早点出门意味着要早起,到了冬天越来越离不开被窝的朱正廷犹豫一下,心里默默划掉了这个选项,面包,也挺好的……他选择性地把这个话题给掠过去,继续追问昨晚没问完的问题,“所以雅典娜的抓到底要怎么躲啊?”

 

“你真的想知道?”

 

“恩恩!”朱正廷疯狂点头。

 

蔡徐坤慢悠悠地吃完馄饨,吊足了他的胃口才终于开口道,“期末考考到C班,我就告诉你。”

 

因为蔡徐坤这一句话,朱正廷拿出了前所未有的决心。之前帮他补课,他还存着和蔡徐坤发展关系的想法,不免有些三心二用,可是现在的朱正廷像打了鸡血一样,一心一意只想冲到C班,虽然只是再往前考50名,可是排名越往前,困难程度就越高。

 

朱正廷以前只是不在意,可一旦有了目标,骨子里的不服输就显现出来了,好比他打游戏一定要无条件拿第一,蔡徐坤的雅典娜压了他一头就足以让他耿耿于怀。

 

晚饭过后,朱正廷把碗一放又钻回了房间写作业,蔡母忧心忡忡,“这孩子学疯了吗?”她看一眼蔡徐坤,对大儿子很是埋怨,“还希望正正能影响一下你,让你开朗一点,结果他都被你带坏了,变成了学习狂。”

 

Irene马上替蔡徐坤辩解,“哪有带坏,是笨鸟也知道要先飞了。”十足的兄控。

 

而被议论的当事人则是默默地离开了饭桌。

 

蔡徐坤推开朱正廷的房门,对方正在埋头写作业,连他进来都没发现,他拿起朱正廷写完的英语作业,比起第一次惊鸿一瞥错得惨不忍睹的完形填空,现在的朱正廷的正确率接近八成了,况且他们学校的英语题目一向是偏难的。

 

如果按照这样的进度下去,朱正廷和他一起考上同一所……

 

这个荒唐的想法在心里冒出来的一刻,蔡徐坤立刻打断了它,他倒退两步,草草把朱正廷的作业扔回书桌上,逃跑一般地离开了朱正廷的房间。

 

 

11

 

这一年农历的新年较往年更早,考完期末考没多久就过年了,于是就连高三都没有在放假前补课。至于成绩和新的分班名单要等收假回来才能知道,也算让学生开开心心地过年。

 

朱正廷妈妈过年也不回国,所以这个年他还得跟蔡徐坤一家过,蔡父蔡母合计了一番,最后拍板决定去山里闲置的小别墅过年。那幢别墅除了度假用,平常不太有人住,里面几乎没有储备任何食物,决定到山里过年后,当务之急就是去囤年货和食物。

 

蔡徐坤出发前列了张单子,他习惯做事有计划,需要采买的东西都记在备忘录里了。朱正廷则是截然不同的画风,还和Irene一样小孩子似的,进了超市好像鱼儿终于回到海里,一下就钻到了货柜间。结账时蔡徐坤看着购物车里五颜六色的软糖头疼不已,朱正廷讨好地笑着,又往购物车里添了一把芹菜,“芹菜炒牛肉,我爱吃的。”

 

大言不惭,蔡徐坤这么腹诽着,最终却默许了朱正廷买一堆糖吃的行为,俩人拎着大袋小袋往停车场去和蔡父蔡母汇合。朱正廷一出了超市门就忍不住剥了一颗水果糖吃,又转身问蔡徐坤,“你吃吗?”

 

朱正廷嘴里那颗棒水果糖是草莓味的,随着他凑近说话,香甜的气味飘过来,他把水果糖含在一侧,那侧的脸颊就鼓起一小团,像过冬储备口粮的松鼠,悄悄把喜欢的食物藏在腮帮子里。鬼使神差地,一向对甜食不太感冒的蔡徐坤竟然有些心动,他的喉结上下滚动一番,最后声音低哑道,“吃。”

 

朱正廷不疑有他,也选了一颗草莓味的剥开糖纸送到他嘴边,蔡徐坤两手都提着购物袋,只好张嘴把糖吞进去,舌尖传来一丝冰凉的触感,蔡徐坤正疑惑,却见身边的朱正廷飞快地收回了手,插进口袋里,此地无银三百两道,“天气真冷,手也冷冰冰的哈哈哈哈……”说完头也不回地往前走,天边的火烧云都比不过他脸上飞满的红霞。

 

蔡徐坤抿着唇,朱正廷指腹划过唇边的触感依旧清晰,指尖带着一丝深冬的寒气,轻轻抵在了他的唇畔,像是一把勾子,无意的挑逗,但是却并不让人反感。

 

除夕晚上一向有守岁的习惯,山里没有禁燃爆竹的规定,于是零点的时候蔡父到院子里放了一挂爆竹。他们一家在美国待过好些年,连早餐也改成了西式的口味,但另一方面却又保留着传统文化里的一些习俗,比如过年的仪式感——爆竹是一定要有的,不常来的别墅门口也要换上新的春联,落地玻璃窗上倒过来贴着的福字。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在空旷的院子里响了一阵,枝头细雪被震落,簌簌落下,不似柳絮飘飘摇摇,反倒真的像拙劣诗句里撒盐这一比喻。

 

电视里的春晚还在播,过了零点最喜庆热闹那一阵,换了个相声的节目。蔡父蔡母给小辈派完压岁钱就打算先去休息了,朱正廷也拿了一份分量不轻的压岁钱,这让他有些受宠若惊。

 

“正正也是我们家的一份子嘛。”两位长辈笑眯眯地说完,就先离开了。

 

而留在原地的朱正廷不知想到了什么,偷偷看向厨房,然后脸一阵爆红。厨房里蔡徐坤腰间系着围裙,正在给身边的Irene煮夜宵。小孩大多不爱吃正餐,晚饭时不肯好好吃,到了零点放完鞭炮后就说饿了要吃夜宵,蔡徐坤是真真正正的君子远庖厨,但还好煮个速冻汤圆的水平还是有的。想着既然开火煮了夜宵,蔡徐坤干脆连朱正廷的份也做了,只是他盛好汤圆端到客厅时,发现朱正廷早已经靠在沙发上沉沉睡去。

 

电视里的节目还在播着,声音不断传来,朱正廷却完全不受影响,连一旁的珊瑚绒毯都没盖,穿着家居服就陷在沙发里睡得天昏地暗,幸好室内开着暖气,但蔡徐坤还是打算把人叫醒回房睡。他把手里的汤圆放到一边的茶几上,俯下身去准备把人叫醒。朱正廷睡觉的时候才收起平时闹腾的模样,凑近了看还能看到这人眼下的青黑,他这段时间为了期末考的努力蔡徐坤都看在眼里,往常课本一片空白的人竟然能静下心来挑灯夜读,所以现在才会一松懈下来就累到在沙发上睡着。

 

蔡徐坤心底蓦地一软,打算把人叫醒的手就这么停在半空中。他承认自己一开始的确对朱正廷有偏见,觉得他过分张扬,事实上处处暴露自己的浅薄无知,绣花枕头一个,又觉得他是个麻烦精,搅乱自己平静的校园生活,但是接触下来才知道,朱正廷和他第一印象里的样子完全不一样,他在校园里高调张扬是因为童年不愉快的回忆,他不是自己所以为的仗势欺人的坏孩子,相反,他简直傻得过分,把善意施舍给不值得的人,他像是一株小柳树,看似柔软,实际上拧着一股劲儿,坚韧得很,透露出鲜活的勃勃生机。

 

不了解一个人就去随意评判定义对方是武断而愚蠢的,至少对朱正廷来说,这太不公平了。

 

蔡徐坤悬在半空的手最终轻轻落在朱正廷额前,替他拨开了洒落在额前的碎发。睡梦中的人似有所感,微微地翻了身,脸侧向他这一边,若有似无地蹭了蹭他的掌心,对方应该是正在好梦中,或许梦到了什么美食,舌尖下意识舔了舔下唇,被舔过的唇殷红润泽,让人想起他那天吃的草莓水果糖,剔透的红,泛着诱人的甜香。


或许是这一刻连细雪坠落都无声无息的安静氛围太合适,或许是室内暖融融的混合着玫瑰安神香氛的空气熏得人神志昏沉,或许是年夜饭桌上的一小杯黄酒后劲绵长导致醉意姗姗来迟,又或许只是因为朱正廷微张的唇像极了在索吻,鬼使神差地,蔡徐坤逐渐靠近朱正廷,直至最后一点距离消失,一个有如恋人般亲密的吻微不可查地落在朱正廷唇畔。



桌上的汤圆早已经被彻底遗忘,蔡徐坤半跪在沙发边,他低着头闭着双眼,细细地在身下人唇上辗转,从旁人的角度看来,这幅画面里主动献吻的人甚至好似宗教画作里的信徒一样虔诚。

 

安静的客厅里突然传来“哐啷”一声餐具落地的声音,蔡徐坤这才骤然初醒般反应过来睁开眼,Irene瞪大了双眼站在餐厅连接客厅的地方,在对方发出尖叫吵醒朱正廷之前,蔡徐坤先制止了她,“嘘。”

 

Irene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紧紧捂住自己的嘴巴,看着蔡徐坤小心地把朱正廷抱回房间后,轻轻地关上房门回到客厅。她不知道一直以来和自己同一阵线的哥哥什么时候已经叛变,欲言又止半天最后还是挑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来问,“哥哥,你喜欢他吗?”

 

只是这次她的哥哥没有像以往一样很快地给出yes or no的回答。

 

蔡徐坤反常地沉默着。

 

他喜欢朱正廷吗?

 

一开始只是逐渐了解朱正廷这个人,了解一个人之后心就会慢慢偏向过去,他说和朱正廷一起努力,做朱正廷的第一个真正的朋友,他把这些承诺的动机归咎于怜惜和心疼,他自以为自己逐渐向朱正廷靠近,只是因为被朱正廷的开朗不自觉吸引。他甚至察觉出他对朱正廷忍不住的恶作剧,他变得不像以前那么冷静自持,但他从来没有追根究底地想过原因。

 

而这些不受他控制的情绪,用刚才的一个吻就可以解释清楚了——

 

“喜欢。”

 

蔡徐坤不得不点头承认,“我喜欢他。”

 

 

12

 

朱正廷第二天一大早醒来,觉得别墅里弥漫着奇怪的氛围,早餐餐桌上Irene一直用一种近乎哀怨的目光盯着他,除此之外还有一道视线也不时落在自己身上,朱正廷下意识朝蔡徐坤看去,然而对方正襟危坐目不斜视,专心地吃着早餐。

 

错觉,一定是错觉,朱正廷心想,他肯定是被昨晚的梦影响了。

 

他昨晚竟然梦见自己在沙发上睡着,蔡徐坤来叫他,他不仅没有醒来,还用脸颊蹭了蹭蔡徐坤的掌心撒娇,而且蔡徐坤不仅没有生气,反而主动亲了他,还把他抱回了房间!

 

这个梦太过真实,甚至连蔡徐坤来吻他时对方嘴唇的温度好像都是亲身体验到的一般,朱正廷险些把梦里的内容当成真正发生过的事,但是现在一看蔡徐坤依旧冷冰冰的样子,他立刻清醒过来,他宁可相信昨晚是自己一边犯困一边梦游着走回了房间,至于蔡徐坤抱他……

 

只能说人内心痴汉到一定境界,果然是什么大胆的梦都敢做的。

 

于是此刻对上Irene哀怨的目光,朱正廷反倒有点心虚,毕竟是他YY了人家的哥哥。

 

好在高三大年初十就要返校补课,朱正廷总算不用每天在家接受Irene的怨念攻击。补课的第一天新的分班名单就出来了,惊喜的是朱正廷不仅升上了C班,而且成绩排在C班中游,按道理来说,蔡徐坤该兑现他的承诺了。

 

可是朱正廷似乎完全把这件事抛到了脑后——

 

“王琳凯超厉害的,我都不知道我们学校竟然还有地下社团,太酷了吧。”

 

“他也打《拳皇》,但是他最擅长的竟然是陈国汉,难以置信,跟本人反差太大了!”

 

午休时间,还是之前的那家轻食店,不同以往的是,朱正廷正眉飞色舞地说着自己的新朋友。他升到C班后有了新同桌,C班班主任按成绩排座位,对方上次期末排名和朱正廷相邻,便顺理成章地做了同桌。朱正廷这个同桌和他以往见过的所有人都不同,F班的是不学无术的混混和借读生,D班是挣扎在一本线左右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普通学生,A班则是蔡徐坤这样可望不可即的存在,而他的新同桌,恰好是年级里的最后一类人,成绩尚且过得去,不是老师最头痛的重点关注对象,但也绝对不是典型的乖乖牌,有点特立独行,比起整天花心思在对付作业上,对方有一大堆兴趣爱好排在前面。

 

换座位那天,对方先把东西搬完,朱正廷把东西搬过来时,看到对方桌上的书立中间塞了厚厚一叠漫画书,《蝙蝠侠》和《全职猎人》齐飞,而课桌底下则塞着一块涂鸦公路板。朱正廷在座位上等了一会儿,接着一个穿着宽大T恤的男孩就在他身边落座,两道英气的眉毛高高挑起,看起来不好相处,没想到是个自来熟的热情性子,更巧的是两人还喜欢打同一款游戏,于是不到一个上午就跟朱正廷混熟了。

 

这是朱正廷迄今为止所见过的最容易相处的人,他虽然喜欢蔡徐坤,可是蔡徐坤让他太有压力了,毕竟谁不想在喜欢的人面前维持完美形象呢?王琳凯和蔡徐坤是完全不一样的人,他好像比蔡徐坤随性轻松一些,说自己的梦想是做个rapper,已经在寒假期间参加了艺考了。

 

梦想这个词很陌生,大多数人的梦想像一座灯塔立在飘渺的人生苦海之上,指明了一个方向,但是却笼罩在浓重的迷雾后,只有一个模糊的影子。换言之,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具体想要的是什么。

 

起码对于现在的朱正廷而言,他称得上梦想的只有努力追上蔡徐坤的脚步。蔡徐坤呢?蔡徐坤的梦想是什么?

 

“你这么聪明,应该早已经有明确的梦想了吧。”朱正廷在轻食店里把这句话脱口而出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蔡徐坤一瞬间的怔楞,他继续着自己的话题,“王琳凯就有自己的梦想,所以我觉得他很酷。”

 

蔡徐坤捏紧了手里的书,和朱正廷想当然的推测不一样,他竟然发现自己答不上来他的梦想是什么,也不像朱正廷所说的王琳凯一样“酷”。他努力维持住云淡风轻的表象,轻飘飘反问道“是吗?”

 

“对啊,我跟你说,王琳凯他……”关于这个新同桌,朱正廷简直有太多感到新鲜的事迹可以分享,桌上几乎一直是他在说话,说到最后他才发现蔡徐坤不怎么接话了。

 

“对不起啊……”朱正廷料想学霸也许对这种学习之外的事情不太感兴趣,讪讪住口,“你听着是不是觉得有点无聊啊?”

 

“没有。”蔡徐坤摇摇头。

 

他既然已经喜欢朱正廷,那么对方说的话对他而言就不会是无聊的内容。况且朱正廷说这些事的时候,脸上的表情明媚生动,显然这些事都是让他开心的事。蔡徐坤的理智告诉自己,朱正廷有了新的朋友是件好事,而且从朱正廷的形容来看,他的新朋友和他趣味相投,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这件事都没有坏处,他也该真心实意替朱正廷开心才对。

 

可是从情感上来说,他却不愿意听朱正廷过多谈论这位新朋友,因为对方分走了朱正廷放在他身上的注意力。他知道不可能要求朱正廷每天只围着自己打转,但是听到朱正廷夸赞别人他心底就忍不住冒酸泡泡,偏偏面上还要假装不在意地样子。

 

于他这样的人而言,“得到”才是理所应当,他不必开口,自然有人追着他,把一切捧给他。他从不必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去恳求他人。对朱正廷,他当然开不了口说出那句“你能不能只在意我”。

 

 

13

 

“死要面子活受罪。”

 

Irene用她最近新学的一句俗语形容到。

 

他们四人现在正坐在家里的客厅,外面哗哗地下着瓢泼大雨,朱正廷和他那个新朋友身上校服下摆都淋湿了,后者正帮朱正廷用纸巾擦去发尾的水汽,而蔡徐坤和Irene则坐在另一侧的沙发上。

 

“他怎么把同学直接带家里来了?”Irene压低声音问道,语气有些不悦,她能慢慢接受朱正廷,不代表她能接受其他陌生人,况且这个陌生人和朱正廷举止亲密过头了。

 

其实朱正廷和他那同学之间的举动也就朋友程度,但是Irene打心底里觉得他哥都纡尊降贵地喜欢朱正廷这个傻瓜了,朱正廷不应该感恩戴德吗?怎么还能让别人碰他!

 

朱正廷忐忑不安地坐在沙发一侧,Irene虽然压低了声音,但他还是听到了对方不满的抱怨,他几乎快忘了自己还是寄人篱下的状态,而且他和蔡徐坤还有约法三章,被雨淋湿的校服衬衫贴在后背,朱正廷这才后知后觉地感受到凉意沁入皮肤。

 

“王琳凯不是喜欢传八卦的人,他不会跟同学说我住在你家的。”朱正廷急忙保证道,眼睛却直直地看向蔡徐坤,生怕对方脸上露出一丝不耐。

 

“而且今天是事出有因的,”朱正廷瞥了眼地毯上惊惶不定的小猫咪,“我和王琳凯在路边看它被人虐待,受了伤,才想着带回来的,然后……然后半路就下雨了,雨这么大,王琳凯又没带伞……”朱正廷越说声音越小,连他自己也觉得这个借口并不能成为他违反约法三章的正当理由。他真是发了疯了,觉得最近蔡徐坤变得好说话就得寸进尺了,连野猫也敢往家里带。

 

“要不等雨停之后,我和王琳凯就把它送去以前常去的那家宠物店?”朱正廷试探着弥补道,结果发现蔡徐坤脸更黑了,只好闭上嘴,少说少错。

 

蔡徐坤站起身,心想朱正廷真是胆子大了,带人到家里来就算了,竟然还打算带王琳凯去宠物店,那家宠物店只有他和朱正廷知道,在蔡徐坤心里早把这个地方当做他和朱正廷的一个秘密,而现在朱正廷要把这个秘密分享给第三人!

 

朱正廷和王琳凯看着蔡徐坤黑着脸走过来,两个人战战兢兢。

 

王琳凯递给朱正廷一个眼神,“我平时跟你说传言里年级第一脾气不好,你还要反驳我,这气场还不恐怖吗?!”

 

朱正廷心里叫苦不迭,这还不是因为他触了蔡徐坤的雷区,冷静下来就后悔了,早知道今天蔡徐坤也这么早回家,他宁可淋着雨把猫先送去宠物店。

 

出乎两人意料的是,蔡徐坤压根没把他们怎么样,对方走到他们面前,小心地抱起了那只被捡回来的猫咪,转身去拿医药箱。

 

王琳凯松一口气,赶紧找了个理由从蔡家溜了。

 

朱正廷倒是有意跟蔡徐坤道歉,磨磨蹭蹭地挪到蔡徐坤身边,“对不起啊,我违反了约定,但是我发誓以后不会了。”

 

蔡徐坤正在低头查看猫咪的情况,没有回应朱正廷的道歉。

 

应该是还在生气的意思,朱正廷干脆趴在椅背上看蔡徐坤给猫咪处理伤口,蔡徐坤在宠物店做过一年的义工,帮老板处理过各种流浪猫狗的小伤口,止止血什么的还是不成问题,只是朱正廷捡回来这只受了惊,不太亲人,蔡徐坤只好耐心地一边哄着一边处理。

 

“我觉得你挺适合当医生的。”朱正廷在一旁看了一会儿,突然开口道。蔡徐坤要是穿上白大褂多帅啊,而且,“肯定是个温柔好脾气的医生。”

 

蔡徐坤突然停下了手里的动作,抬头看朱正廷,朱正廷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失言了,磕磕巴巴辩解,“我是说……我是想说……”

 

蔡徐坤没等他说完,把猫塞进他手里,板着脸道,“你明天自己把猫送去宠物店。”末了又强调了一遍,“你一个人,自己去。”说罢皱着眉离开。

 

朱正廷抱着猫愣在原地,心说完了,蔡徐坤这回肯定特别生气,都不愿和他待在一个空间里了。而Irene丢给他一个好自为之的眼神,也跟着蔡徐坤离开了。

 

和朱正廷担忧的不一样,蔡徐坤只是因为朱正廷那一句脱口而出的盛情夸赞感到害羞而已,朱正廷夸起他来毫不吝啬,有时候真的让他招架不住,明明他收到的来自同学老师的赞美数不胜数,可偏偏只有朱正廷的赞美让他脸红心跳。只要想到朱正廷用崇拜向往地目光看着他,他就已经够害羞的了。如果只是对这样热切关注的目光和言过其实的赞美感到不适,按照以往,蔡徐坤完全可以直接表明自己的态度,希望对方不要再来打扰自己。但是朱正廷的关注好像对他而言变得不一样了,他一边会因为朱正廷的关注而私下脸红,可是另一边他却再也欺骗不了自己,他喜欢、享受朱正廷的关注和崇拜,甚至于希望朱正廷的目光永远只落在他一个人身上。


至于对朱正廷生气这件事,蔡徐坤自认为他并非对朱正廷生气……

 

好吧,或许真的有一点……

 

毕竟之前在校门口高调告白的也是朱正廷,整天夸他给他营造迷恋错觉的是朱正廷,说喜欢他的也是朱正廷,既然都说喜欢他了,怎么还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别人身上!

 

而且自己只是回绝了一次,朱正廷就要放弃吗?喜欢一个人不应该是用毅力去打动对方吗?

 

自从发现自己喜欢朱正廷,就等着朱正廷再次告白,然后自己顺理成章接受表白的某人这样想到。

 

这么说来Irene和蔡徐坤的确是亲兄妹没错了,两人的坤性格如出一辙,更像猫,心里认定了铲屎官是自己的,面上不说,私底下却霸道得很,不允许其他人多看一眼。

 

Irene再次用了一个她学到的高级词汇来形容蔡徐坤此刻的心理状况——

 

患得患失。

 

“我想你需要我的帮忙。”她跟蔡徐坤建议道。

 

蔡徐坤惊诧,自己妹妹一向单方面跟朱正廷不对付的,“你不是不喜欢朱正廷吗?”

 

Irene偷偷撇嘴,是自己哥哥主动去亲朱正廷的,她还能怎么样呢?蔡徐坤都亲自按头让她嗑了……而且,“比起别人,我宁可你喜欢朱正廷。”

 

说完她悄悄地瞥了一眼蔡徐坤书桌上的粉色信封。

 

蔡徐坤无奈扶额,亲妹妹把哥哥当偶像也不是好事,Irene对他的感情状况过分关注了,他指着信封,“八字没一撇的事,我已经回绝了对方了。”

 

情书的主人本来想约蔡徐坤出来告白,没想到蔡徐坤收到情书后立刻回绝了她的请求,只是情书还没还回去,对方就失落地直接离开,连情书都不要了。

 

按照以往,这封情书是要被蔡徐坤直接扔进垃圾桶的,可现在他竟然打算放在一边——好歹也是别人的一番心意,总不能狠心践踏——蔡徐坤觉得自己简直被朱正廷那套与人为善理论洗脑了。

 

Irene趁他不注意把情书拿过来,信誓旦旦地用自己博览群书——呃,漫画书——的经验跟蔡徐坤保证,“就看我的吧。”

 

蔡徐坤阻止不了,只能任由她折腾。

 

第二天Irene就状似无意地把情书拿到朱正廷面前,故意道我在哥哥书包里发现了一封信,竟然真的引起了朱正廷的注意。

 

他一边说着“怎么可以乱拿别人送给你哥哥的东西,快点还回去”一边还是忍不住拆开了信。

 

“蔡徐坤同学,我仰慕你很久了,”朱正廷轻声念出信里面的内容,随即嗤之以鼻,“也写得太烂了。”完全忘了自己当时写给蔡徐坤的情书里的遣词造句有多恐怖。况且他嘴上嫌弃,心里却抱着学习情书写作的想法,诚实地看了下去,直到看到最后一句——

 

“周五放学后,我在学校操场入口处等你,希望你能接受我的告白?!”

 

朱正廷炸了,正在这时,后面传来一道声音,“你说什么?”

 

朱正廷回过头,发现是蔡徐坤,下意识把情书往身后一藏。

 

“你藏的什么?”看着Irene对自己疯狂地挤眉弄眼,眼里写满了“我就说朱正廷会上钩吧”,蔡徐坤只好明知故问,陪着她演下去。

 

朱正廷支支吾吾答不上来,还有什么比偷看人家情书结果被正主发现更尴尬的场景吗?

 

无!

 

偏偏这时候Irene把他抖了出来,“朱正廷在看别人写给你的情书。”

 

朱正廷惊恐回头,刚才Irene神神秘秘地把情书拿给自己,他还以为对方终于和自己站到了同一阵线上,决定当他的情报员,没想到转眼就叛变了,敢情是个双面间谍!

 

蔡徐坤发出意味深长的一声“哦——”。

 

朱正廷恼羞成怒,把那封情书重重拍回蔡徐坤怀里,“还给你就是了。”说罢,气冲冲地回了房间。

 

客厅里蔡徐坤不赞同地对Irene摇了摇头,“适可而止,别逗他了。”

 

“你等着看吧。”Irene跟蔡徐坤保证道。

 

蔡徐坤叹一口气,他对自己这个才十岁,看过的书百分之八十是漫画书的妹妹实在不抱希望,朱正廷应该不会上当吧。

 

他这么想着,没想到周五放学后真的在操场入口处看到了躲躲藏藏的朱正廷……对方的确只有小学生的段数,还会被Irene骗。

 

朱正廷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回事,虽然他不停告诉自己,不要在意有人和蔡徐坤告白,反正蔡徐坤不会接受的,但他还是在下课后来到了操场。

 

只是约定好的地点空无一人,告白的人不在,被告白的人也不在?

 

蔡徐坤在旁边看了一会儿,朱正廷穿着白色的衬衫躲在一株矮灌木后面,其实显眼得很,他要是一只白兔,就凭这拙劣的技术,早被虎视眈眈的捕食者发现了。最后他忍不住,还是亲自过去把人给抓了出来。

 

朱正廷被他带到操场上时还懵懵懂懂,“你怎么会在我后面,你不是应该……”说到一半发现自己说漏了嘴,顿时卡壳。

 

“我早回绝了,今天没有人要跟我告白,Irene骗你的。”蔡徐坤如实相告。

 

朱正廷不傻,之前只是关心则乱,冷静下来仔细一想就大概理清了前因后果,无非是故意拿一封情书引诱他,然后看他笑话,而且骗他这件事蔡徐坤也有参与!

 

Irene热衷于整他,朱正廷是不意外的,只是没想到连蔡徐坤都帮着Irene看他笑话,朱正廷心底涌出一股莫名的失望,蔡徐坤帮他补课,说做他的朋友,让他以为蔡徐坤对他起码有一点点喜欢。原来蔡徐坤还是一开始的样子,对方从来没有接受他,还是高高在上地看他的玩笑。

 

之前相处的蔡徐坤喜欢对他恶作剧他不是没察觉到,他只是因为喜欢蔡徐坤,所以一再容忍对方恶劣的捉弄罢了,可是这并不代表他不会难过。委屈和怒火同时涌上心头,朱正廷把忍了很久的话一股脑全倒了出来——

 

“仗着我喜欢你,一再地捉弄我很好玩吗?”

 

“蔡徐坤,看我为了你犯傻,满足了你的成就感吗?”

 

朱正廷倒退两步,挣开蔡徐坤的手。

 

手心突然变得空荡荡,蔡徐坤不清楚朱正廷为什么突然这么生气,更不清楚一个Irene一个小小的玩笑怎么就突然惹得朱正廷如此伤心,毕竟之前Irene再怎么调皮,朱正廷也没有真正生过气。


况且他虽然的确喜欢逗朱正廷没错,但他从来没打算从朱正廷暗恋他这件事上获得成就感……

 

不!

 

这个想法冒了个头,蔡徐坤就打断了自己。他后知后觉地发现,也许只是自己平时没意识到,他一直理所当然地享受着朱正廷的暗恋,并且朱正廷喜欢他这件事,的确让他满足又愉悦,像被捋顺了毛的猫咪。

 

但是,他绝不是要玩弄朱正廷的真心,蔡徐坤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他的人生也出现了需要他放低姿态去挽留的人或事,比如此刻的朱正廷——蔡徐坤隐约有直觉,朱正廷很失望,如果今天就这么让朱正廷离开,喜欢他这件事就到此为止了。

 

他下意识抓住准备离开的朱正廷,就像第一次朱正廷在校门口抓住他的手腕挽留他一样。

 

有一些话,早在期末考后他就该对朱正廷说了,只是朱正廷有了新朋友,他就一直没有机会说出口。蔡徐坤原来想着日子还长,他要慢慢等待最合适的机会,在最理想的时间和场合,郑重地对朱正廷说出这些话。但是现在他发现,也许自己错了,有些心意是不能等待的,等待只会给对方带来不安和煎熬,在希望和失望之间自我拉扯。再好的时机和场合,都不如现在——在意识到自己真正心意的这一刻,就立刻把喜欢传达给对方——


“你不是一直想知道怎么躲过雅典娜的控制吗?你升上C班后我还没有告诉过你……”


朱正廷回过头,不解地看着蔡徐坤,他明明在跟蔡徐坤说感情的事,为什么对方突然扯这些不相干的话题。顾左右而言他,这时候了蔡徐坤还在敷衍自己,朱正廷心里更觉得失望,蔡徐坤这样高高在上的人大概永远不会明白暗恋者的心情吧……他这样想着,打算继续挣脱蔡徐坤的控制,然而蔡徐坤攥他攥得很紧,像是铁了心一样要他把话听完。

 

“必胜的秘诀就是不要在意雅典娜。雅典娜出现在前面还是后面都不重要,如果过分关注雅典娜,就会丧失冷静判断的能力。”

 

蔡徐坤自嘲,他是玩雅典娜的高手,可是没想到自己有一天竟然也会在这上面犯错,对朱正廷过分关注,患得患失,轻易地被对方牵动情绪,甚至连最基本的理性都已经失去,鬼迷心窍地相信Irene一个小姑娘的馊主意。

 

蔡徐坤摇摇头,哂笑道:“我玩雅典娜从没输过,可是现在我已经没有办法用一贯的冷静和理性去判断了,我根本不能克制自己不去关注我的“雅典娜”。朱正廷,碰上你,我只会输得一败涂地。”

 

说完他静静地等着朱正廷的回答。


朱正廷听得出蔡徐坤话里的弦外之音,那是他最期待的告白,可他又怕到头来还是自己自作多情,他试图开解自己,怀着期望竹篮打水一场空,倒不如一开始就降低期待值,万一这只是蔡徐坤捉弄他的新把戏呢?万一这只是又一次心血来潮的恶作剧呢?


他知道不该傻傻地再踏入用花言巧语掩饰的甜蜜陷阱,但他还是忍不住颤抖着唇,小心翼翼地道出自己的猜测:“你是说,你喜欢……”


他还没说完,只是抬起眼教人怜惜却不自知地看了一眼蔡徐坤,剩下的话就被一个情难自禁的吻截断。

 

今天的确没有人要跟蔡徐坤告白,但是蔡徐坤有要告白的人——

 

朱正廷颤抖的唇被吻住,温度和他在梦里感受过的一模一样,蔡徐坤贴着他唇畔道,

 

“朱正廷,我喜欢你。”

 

雅典娜,我以后再也逃不过你的控制了。

 

 

14

 

很久之后,在某一场同事及家属聚会上,蔡医生在真心话大冒险环节连连翻车,被挖出了不少高中时的旧事。

 

“蔡医生,你的告白对象是你的初吻对象吗?”

 

蔡医生点了点头。

 


“请说出印象最深的一次接吻的时间地点。”



 那当然是告白那次了,朱正廷理所当然地想到,要不然就是第一次蔡徐坤在巷子里赌气地去吻他。



然而蔡医生说出了一个他意料之外的答案:“除夕夜,山中别墅。”



对蔡徐坤来说,这个吻最意义非凡,是这个吻让他确定了自己对朱正廷的心意,连朱正廷本人都不知道的一个情不自禁的吻。



而一边的朱正廷终于想起多年前除夕夜那个荒诞不经却又真实得过分的梦,瞬间红了脸。

 

 

END



关于麻宫雅典娜怎么躲抓我编的😂 毕竟我拳皇玩得也很垃圾,而且上次玩不知道是几年前了……


Irene有原型,有朋友能猜到吗🙈



评论(138)

热度(4664)

  1. 共1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