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小无助但是能吃鱼

【坤廷】余震

*一发完,廷视角

*be预警


节目结束,灯光逐次熄灭,朱正廷和节目的主持人一同走出棚内。助理等在一旁,见他出来就立刻迎上来,一副期期艾艾有话要说的样子。朱正廷余光注意到,脸上神情不动,一边滴水不漏地和主持人道别,一边递过去一个疑问的眼神,助理跟他摇摇头,却不说话。直到回到车上,私下里没有旁人,才沉默着递过他的手机。

 

访谈节目比较正式,手机不能带进棚内,朱正廷出道多年,工作态度没得挑,进棚前直接把手机丢给了助理,左右他手机里没什么不能为人知的秘密。但是助理异常沉重的表情让他下意识觉得不对,略有不安地接过手机,朱正廷按亮屏幕,松一口气,不过就是尤长靖发来的的几条微信消息而已,他从下往上倒着翻回去——

 

[你还好吗……]

 

[别吓我]

 

[哥,回我消息,表个态行吗?]

 

[……]

 

[在?不在?]

 

[聚会你去吗?]

 

[群里的消息你看见了吗?]

 

什么聚会?什么群里?朱正廷满头雾水地退出和尤长靖的聊天界面,往下划过几条来自朋友或者工作方的未读消息,才发现一个沉寂已久的群聊悄悄浮了上来,突然在群里发消息的是他曾经所在的限定男团的队长。

 

蔡徐坤:[今年八周年大家有空吗,聚一聚?]

 

朱正廷唇角的一点懒散笑意倏然凝固,旁边的助理更是大气都不敢出——他后悔,节目录制期间,朱正廷手机锁屏亮起的一瞬,他为什么要下意识多看一眼,还正正好好看到这条未读消息,之后朱正廷手机的每一次震动都像一道催命符,几个小时的节目录制他仿佛被放在火上炙烤,既希望节目快点录完,把烫手山芋丢过去,又希望节目慢点录完,他实在不想单独面对看完消息后低气压的朱正廷。

 

助理跟了朱正廷挺长时间,在朱正廷还在那个限定团时,他就已经是朱正廷的助理了,对朱正廷和这个团里的人还算熟悉,当然,其中最熟悉的还要数蔡徐坤。圈里其他人怎么看蔡徐坤,助理不清楚,娱乐圈人设太重,面具揭了一层还有一层,就连圈内人看明星也不过雾里看花,管中窥豹,朦朦胧胧得知的也许只是对方愿意展露出来的一面。只是从前采访里每每说到蔡徐坤成熟稳重或是沉默寡言,他就不禁打上问号。

 

他还做朱正廷的生活助理,距离近了朱正廷跟谁聊天都瞒不过他的,要说跟朱正廷聊得最多的,蔡徐坤首当其冲。机场,活动现场,酒店,不分地点,天微微亮的清晨,排满通告下班的深夜,不分时间,蔡徐坤发来的消息常常突然跳出来。助理看朱正廷时时刻刻抱着个手机跟人聊天,一开始疑他恋爱,有意无意地瞄过朱正廷手机的聊天界面。朱正廷不知道是心太大还是真的坦坦荡荡,跟人发微信聊天时也没特地避着他,助理看了几次就没兴趣了,都是蔡徐坤发来的消息——在异国他乡吃到的美食,飞机起降的报备,抑或是某天离开工作室时随手拍下的夕阳……内容之无聊,话唠之程度,跟成熟稳重沉默寡言半点关系都没有,偏偏朱正廷跟人聊得火热,唇角上扬的弧度连压都压不下去,他只好隐晦地提醒朱正廷公共场合记得戴口罩,以及要不要考虑贴个防窥膜。

 

明明看起来只是朋友间的普通聊天,助理也不知道自己这莫名的危机感怎么来的,特别限定组合解散后的头几年,朱正廷仍和蔡徐坤联系不断,异地分离和时间也没冲淡俩人的关系,他甚至一度做好了帮朱正廷堵柜门的心理准备。只是没想到,朱正廷和蔡徐坤突然有一天关系变淡,近几年甚至不太联系了。助理这才松一口气,至于朱正廷和蔡徐坤是真的有过一段,还是只是他过度解读,也随着蔡徐坤被列入朱正廷的禁忌词,而成为不可考的罗生门。

 

具体说来,关系变淡是从五周年聚会后开始的,这个时间点朱正廷记得清楚。故事也很烂俗,无非是表白被拒,做不成恋人后连普通朋友也不做了,他和蔡徐坤都有意回避对方,于是关系就慢慢淡了,之后的六周年七周年聚会,他和蔡徐坤又分别缺席,队友之间谁都看出点不平常来,索性八周年的时候群里没人开口组织聚会,只是没想到竟然是蔡徐坤主动开了这个头。

 

话头一抛出来,群里就都冒泡了,大家都说有时间,看来还是做了八周年聚会的心理准备,唯独朱正廷没有在群里回消息,来还是不来,不来的话是没时间还是不愿来?众人心照不宣,假装没注意到,默契地略过这点,趁着见面之前先在线上多寒暄两句找回一点旧日情分,说坤坤最近新歌成绩不错啊,歌里提携的后辈是块好料子,慧眼识珠,佩服佩服。

 

发出去的消息得不到回复,蔡徐坤提完聚会这事后在群里就神隐了,群聊静止两分钟,众人心里暗啐——又是这样,除了公事之外,在群里连一句联系感情的话都不愿多说。然后话题绕过蔡徐坤,群里热闹的寒暄继续下去。

 

尤长靖从群聊里抽身,去私戳朱正廷,当年朱正廷和蔡徐坤这点感情纠葛,除了当事人之外,天知地知,还有尤长靖知。朱正廷在群里不说话,他总要去探一下口风,知道朱正廷是个什么态度,也好在群聊里帮朱正廷打打太极,只是发过去的消息几个小时都没有回复,他这才急了,朱正廷不会想不开吧?这就冤枉朱正廷了,他不回消息真的只是因为手机不在身边而已,虽然他看到聚会的消息后,的确如尤长靖所料一般,内心复杂……

 

手机被朱正廷拿在手里反复把玩,去?还是不去?

 

去?他和蔡徐坤最近一次聊天还停留在三月中,蔡徐坤给他发来一条三十岁生日快乐,他回一句谢谢,再往前一次聊天就要追溯到一个月前对方发来的新年祝福,措辞看起来像是群发,至于蔡徐坤最近发了什么新歌,拿了什么奖项,都再没有和他分享动态。

 

不去?这可是五周年聚会后蔡徐坤第一次主动提出要聚会,他敏感地察觉出这次聚会意义非凡,说不定……说不定什么,朱正廷压下自己隐秘的期待,开口问助理六号当天的行程,只有一个杂志拍摄和一场站台活动,没有外地行程,天时地利人和,连拒绝的合理借口都找不到。

 

他一向不能拒绝蔡徐坤的。

 

朱正廷先回了尤长靖的私聊,才打开群聊,短暂热闹过的群里已经沉寂下来,总归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寒暄也只有短短一阵。他踟蹰一阵,才终于把“我有空”三个字发出去,隔着好多层楼的聊天回复了蔡徐坤最开始的问题,下一秒蔡徐坤的消息就紧接着跳出来,通知了聚会的具体时间地点。

 

聚会定在圈内人常去的一间餐厅,好不好味是其次,能得圈内人青眼全赖私密性良好,位置离朱正廷杂志拍摄的地方不远,拍完杂志后时间也还早,能先把妆卸了再过去。助理原来打算送朱正廷过去,但尤长靖听说朱正廷打算去聚会后,非说自己顺路捎上朱正廷就好,正好他最近休假,闲得很。来接朱正廷时他开一辆SUV,坐在驾驶座,见朱正廷出来降下车窗。

 

熟悉的场景。朱正廷有一瞬间恍惚。

 

朱正廷转头给助理放假,告诉他晚上不用来接,来来回回地跑太麻烦,接着坐上副驾驶。他一看尤长靖没带助理自己开车来,就知道他有话要跟自己说。果不其然,车门一关上,尤长靖便委婉打探他的想法,“对蔡徐坤还没死心?”

 

“不是……”

 

“没死心也正常,我当年看你们,怎么也是个两情相悦,他肯定喜欢你,这都没在一起,换我我也不甘心。”

 

朱正廷没说是也没说不是,他从前和尤长靖一个想法,所以鼓起勇气主动一回,做表白的那个人,没成想原来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现在期望不敢放那么高了,“我就想着和他重新做回朋友。”本来他们惺惺相惜,那么合拍,不该闹到老死不相往来。

 

就是不知道蔡徐坤怎么想了。

 

期望虽然放得低,但总还是有的,朱正廷对包厢里的寒暄左耳进右耳出,他的心思早飞到别的地方了——他和尤长靖来得早,比他们早的前队友也有,来得晚一点的也陆续到了,唯独蔡徐坤还没出现。

 

卡着聚会开始的点,蔡徐坤终于姗姗来迟,包厢门被推开,蔡徐坤的身影出现,他走进来后门却未被关上,稍稍往旁边一让,众人才看清他身后还跟了一个人,正是新歌里合作的女后辈。

 

队内聚会怎么带了外人?

 

提携后辈是这么提携的吗?

 

在座众人迅速交换了尴尬的眼神,不知作何反应。蔡徐坤把人领到空着的两个座位旁,替人拉开椅子,待人坐下后自己顺势在隔壁入座,大大方方扔出一条爆炸性消息,“我的女朋友。”

 

“哐啷——”

 

有人不小心碰倒手边的高脚杯,玻璃落地破碎的声音在瞬间安静下来的包厢里格外明显。尤长靖猛地站起来,倾倒的红酒洇湿了雪白的桌布,晕出一片石榴红的酒渍,他一边狼狈地躲开沿桌边滴落的红酒,一边给坐在门边的陈立农使眼色,后者这才后知后觉,打破沉默,唤来服务生处理现场。

 

扫去碎玻璃,换掉桌布,连同遭殃的椅子也一起换了。一张圆桌,十把椅子,原来以为多了一个座位,没想到原来是正正好好,这个位置就是特意留给这场聚会的新人的。

 

“这么突然,”尤长靖跟蔡徐坤打着哈哈,担忧的眼神却不住地往朱正廷那边飘,“吓我一大跳。”

 

蔡徐坤低头笑,“也不算突然,谈了好一阵了,今年提起聚会,就是想趁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

 

“也瞒的太好了吧。”在尤长靖开口前,有人插了一句。全桌人朝着声音的方向看过去,朱正廷把玩着手里的高脚杯,和刚才被爆炸性消息吓到的尤长靖不一样,他捏住高脚杯的手很稳,指节甚至因为过分用力而微微发白。

 

“你这样不提前告诉我,让我怎么办?”

 

尤长靖本来打算喝口水压压惊,朱正廷话一出来,又把人吓到,咳得惊天动地——朱正廷是个狼人,什么直球都敢打。旁边的陈立农拍着他的背给他顺气,说他今天有点反常一惊一乍的,尤长靖翻着白眼打算怼回去,结果发现对方神态无辜,是真的对席间暗流汹涌的修罗场毫无所觉,得,这也是个狼人。

 

而狼人中的狼人还是蔡徐坤,这种场合下他依旧八风不动,连笑意都没掉,“什么怎么办?”

 

朱正廷绷着的脸骤然一松,话锋一转,“准备礼物啊。你要是提前说,我也好给人家准备一下见面礼。”

 

他是什么身份,凭什么蔡徐坤交女朋友轮到他来给人准备见面礼?前队友而已,有那么亲近吗?

 

朱正廷管不了这些,这一刻他不受理智支配,只知道顺从本心,站起来给自己满上一杯,红的也喝出白的气势,向桌对面的一对璧人举杯,“没准备见面礼,只好敬你们一杯,祝你们……”祝他们什么,祝自己喜欢过的人,和一个陌生人,“百年好合。”

 

冰冷的酒液滑过喉头,把尾音里隐约的颤抖悉数压下。想来蔡徐坤早把今天看作向兄弟开诚布公的重大日子,席间特地开了一瓶拉图,醒得正好,气味醇厚浓郁,但朱正廷憋着一口气,将满满一杯豪饮,品不出任何美妙味道,再回味,唇齿间只留无尽苦涩。

 

对面的后辈平白无故承他一句祝福和一杯酒,又惊喜又局促,手忙脚乱地端起酒杯打算回敬。只是酒杯还没抬起来,就被人压下去,蔡徐坤皱着眉头制止了她,脸沉得好像能滴水。

 

朱正廷撑着下颌,好整以暇地盯着蔡徐坤,“不承我的情?”

 

蔡徐坤摇摇头,“她不能喝。”

 

“你呢?你不能喝?还是不愿喝?”

 

这句就是赤裸裸的挑衅了,饶是桌上最状况外的吃瓜队友也察觉出来其中浓浓的火药味,当年就隐约察觉到蔡徐坤和朱正廷关系暧昧的人此刻更是叫苦不迭——朱正廷为情所困刺两句情有可原,但蔡徐坤要找别的恋人也全是个人自由——帮谁说话都不是,于是只好闭上嘴作壁上观。

 

所幸不久后包厢门被推开,服务生来上菜,众人趁机一齐把话题揭过。没得到回答,朱正廷也不再步步紧逼,一个人自斟自酌,总要对得起这支好年份的酒。

 

桌对面蔡徐坤那小女朋友乖乖地给蔡徐坤夹菜,筷尖掠过面前的芹菜牛肉,夹起旁边的东坡肉放进蔡徐坤碗里,一口气把雷点全踩了。朱正廷忍不住轻笑出声,而后者听到他的嗤笑,明显不知所措,筷子悬在半空好一阵才放下来,右手掩饰着,局促地把落下来的头发别到耳后,低着头教人看不清脸上神色。

 

寡淡又温婉。

 

在蔡徐坤二十出头的年纪时,粉丝总爱猜测他以后会找一个怎样的恋人。可惜能参考的样本不多,于是只能从有限的公开物料里推测,她们的偶像大概钟情高鼻深目金发碧眼的美艳女郎。也有粉丝自我开解,外貌都是其次,但是一定要了解他,对他特别特别好,毕竟是自己求而不得的遥远星星,所以总希望他在爱情里也依旧高高在上。

 

只是今日蔡徐坤这女朋友怕是要跌破所有人的眼镜,外貌也好,性格也罢,跟猜测相去十万八千里。但是猜测只是猜测,恋爱这件事向来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一来,喜欢本就不讲道理,喜欢一个人,为他推翻之前所有的标准又怎样;二来,人总是会变的……朱正廷看着蔡徐坤,后者正低着头默默吃掉碗里的东坡肉,原来喜欢的东西会慢慢淡去,而原来不喜欢的东西也可能因为一个契机变得喜欢。

 

人生就是这样变幻莫测。

 

全桌人眼观鼻鼻观心不说话,蔡徐坤这次竟然也没有帮她解围,后辈只好自己缓解气氛,试图找些共同话题,找来找去,好像能和面前这群人扯得上关系的,也就她和蔡徐坤合作的那首新歌。于是话题从音乐开始。

 

团体解散后,有人做了综艺咖,有人刷大小荧幕,但总归都是唱跳偶像出身,也意思意思发过ep或是专辑,聊起音乐来都能说上两句,席间气氛终于渐渐暖起来。

 

“我跟坤坤就是因为音乐结缘的,我们两个人对音乐的理解很合拍。”后辈看向身侧的蔡徐坤,目光中带着无限崇拜和一丝羞怯,“说起来,我准备发的新专辑,主打就是坤坤给我写的歌,我一听就知道会是我喜欢的音乐。”

 

蔡徐坤这些年来自己写过不少歌,但是还没给别人写过歌,而现在他肯给一个新人写主打,就连他们这些前队友也觉得惊诧,“是吗?”问的是人家的女朋友,询问的眼神却投向蔡徐坤。

 

蔡徐坤点了点头,算是承认,“新专辑主打还没官宣,怎么就迫不及待说出来了?”语气听起来像是嗔怒,但众人通过蔡徐坤一番话略微了解到,蔡徐坤心里把这个女朋友看得很重要,于是这点嗔怒解读为恋人间的情趣更合适。

 

“实在太高兴了,所以忍不住炫耀嘛。”热恋的欢喜藏都藏不住,真教人眼红。

 

蔡徐坤在一旁叹气,无奈苦笑。

 

有老实人真心安慰道,“没关系,坤坤应该都习惯了。”

 

“?”

 

“他以前写完歌,就会拿给正廷听,正廷藏不住话嘛,经常一炫耀就……”没说完的话被身边人匆匆打断——你个二愣子!这才发现自己失言。

 

蔡徐坤那女朋友笑容有些勉强,“看来以前坤坤也很喜欢和正廷前辈讨论音乐……”

 

“都是以前了。”朱正廷自嘲笑笑。

 

曾经蔡徐坤喜欢和他天南地北聊音乐是真,旁人只知道他能提前听到蔡徐坤未发表的新歌,却不知道他还听过蔡徐坤许多永不发表的demo——没有解散时,这些音乐随着一副耳机被他们分享,蔡徐坤偏爱有线耳机,朱正廷不知道音质的区别在哪里,但是一条耳机线牵连着两个人,就是要比随意分开的air pods要亲密;解散后蔡徐坤终于抽时间考了驾照,碰上蔡徐坤没有通告的时候,对方就亲自来接他下班,开一辆SUV,等他出来像对暗号一样降下车窗,他坐上副驾驶座,把助理撇下,好像要和蔡徐坤私奔一样,当然私奔的目的地几乎都是蔡徐坤的studio。

 

正是蔡徐坤的这些偏爱让他生出错觉,误会蔡徐坤对他也有情。于是在第五个年头的聚会后,趁着醉意向蔡徐坤告了白,那天蔡徐坤开车送他回家,在聚会上滴酒未沾。他趁着蔡徐坤从驾驶座上越过身给他系安全带,低声在对方耳边吐出“我喜欢你”四个字,他们的身份,他的勇气,只足以让他说到这么大声,但蔡徐坤应该听见了。因为下一秒蔡徐坤震惊地转过头,他们离得那样近,近到随着对方的动作,朱正廷唇上倏然碰到一小片温暖干燥的皮肤,过电一样转瞬即逝。

 

吻到了吗?还是没有吻到?

 

朱正廷不记得了,他醉得太厉害,甚至怀疑连告白都是他做的一场梦。在他的梦里,蔡徐坤和他短暂的亲密接触后,红着一张脸坐回了驾驶座,完全是第一次恋爱的小男孩,回家的路上连续几个红灯都出了神,被后面司机按着喇叭提醒才发现已经变了绿灯,他魂不守舍地把自己送到家里,笨手笨脚地打湿毛巾给自己擦脸。他没有立刻回应朱正廷的告白,但是他一举一动明明都在告诉朱正廷“我也喜欢你”。

 

可是现实里却是另一幅景象,原来每天主动找他聊天的人突然变得冷淡,朱正廷被晾了好几天,从告白的狂喜中冷静下来,才发现蔡徐坤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系他了。他自恃蔡徐坤待他特殊,腆着脸去向蔡徐坤确认——

 

“那晚的告白你听到了吗?听到了对吧?”

 

蔡徐坤这次没有秒回他的消息,朱正廷等了很久,只等来“对不起”三个字。

 

一场暗恋的美梦就这样突然醒来,不是所有恋人未满都能够修成正果,自作多情的下场往往惨淡。至于他和蔡徐坤之间到底有没有一个吻,成为了悬而未决的命题。很长一段时间里朱正廷都在反思为什么蔡徐坤不肯接受他的告白,最痛的时候,他恨自己不能是女孩,女孩涂着漂亮的口红去见心上人,即使只是唇瓣轻轻触碰,也能在心上人唇上留下唇印,他会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个吻无法推脱。即使两个人最后没有在一起,他也不会因为一个若有似无的吻,而对蔡徐坤这个人念念不忘。

 

但是现下蔡徐坤快刀斩乱麻,当头棒喝教他认清事实,今时今日的蔡徐坤早已不是他留恋的昨日的那个,曾经再亲密又如何,不接触自然就会慢慢变得陌生,棋逢敌手惺惺相惜合作无间都是经年旧梦了。

 

这话不知道是说给蔡徐坤的女朋友听,还是说给不清醒的自己听,“我这几年都在上综艺,音乐方面肯定跟不上……跟不上队长了。”

 

来之前还有一点期望,尤长靖说他不死心他也不承认,朱正廷现在才知道,原来连放得很低的期望都是奢望,他和蔡徐坤连常常联系的朋友都没得做的。

 

朱正廷喝下杯子里的酒,桌上的菜他几乎没动,酒倒是喝得又急又凶,据说长饮不易醉,他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三年前只消半杯红酒就足够让他醺醺然,傻乎乎地跟蔡徐坤坦露所有心迹。可是三年后当他一心求醉时,他的酒却越喝越冷,越喝越清醒。

 

清醒到支撑着他在聚会结束后给自己的助理打电话,说好今晚给对方放假怕是要食言了,最后还是要麻烦人家跑一趟来接自己回家。尤长靖执意陪他回去,朱正廷摇摇头拒绝了,越是亲近的人,今晚越不适合陪伴他。他挂掉打给助理的电话,北京最近倒春寒,深夜里的冷风一吹,教人浑身一个激灵,大概醉意姗姗来迟,朱正廷脚下一空,不慎踩漏一级台阶,最后跌进一个温暖的怀抱——蔡徐坤站在他身后的一级台阶上,稳稳当当地扶住他。

 

他从蔡徐坤的十九岁开始认识对方,那时的蔡徐坤是个男孩,分开时蔡徐坤就已经长得比他高了,现在他三十岁,上个月过的生日,他有整整三年没有和蔡徐坤这么近距离接触过了,但是怀抱还是暖的,外套上还是熟悉的木质香。朱正廷一瞬间有些恍惚,几乎以为蔡徐坤还是蔡徐坤。

 

“坤坤。”

 

蔡徐坤的女朋友一边喊他的名字一边揽上他的手臂,朱正廷这才后知后觉从短暂的错觉中抽离出来,虽然的确很像,但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现在的蔡徐坤恋爱谈得游刃有余,早不是随随便便就会脸红害羞的男孩。

 

他收拾情绪,跟蔡徐坤拉开距离,“我记得,我有一样东西落在你那里了,现在能拿回来吗?”

 

“是什么呀?”蔡徐坤那女朋友好奇。

 

“一只耳环。”

 

那只耳环是他从赫尔辛基的买手店里淘来的,耳环是个小众品牌,设计独特,完整的一副拆开,一半在朱正廷手里,一半在蔡徐坤手里。怕被认出来,两人公众场合从不敢戴,但蔡徐坤很喜欢,私下里宝贝得很,这种喜欢无关价格,珍视他的人更在乎其中的意义——朱正廷去芬兰拍节目那年终于把蔡徐坤以前去过的地方统统打卡,赫尔辛基是最后一站,特地挑了耳环是因为他们的秘密只能附在耳边细声说。

 

如今耳环不再适合他和蔡徐坤,朱正廷应该讨要回来的。

 

蔡徐坤完美的面具上终于出现一丝裂痕,“不见了,”他说,“小小的东西,搬家的时候很容易遗失。”

 

不远处的喇叭声打断他们的交谈,来接朱正廷的助理到了。

 

“我送送你。”蔡徐坤开口,端了一晚上陌生人的架子,这人竟然在最后还跟他虚与委蛇。

 

朱正廷任由他把自己送到车旁,“就到这里吧。再见了,蔡徐坤。”

 

车辆开启,后视镜里蔡徐坤的身影逐渐消失在北京的夜里,他不知道最后一句话蔡徐坤听懂了没有,他们曾经心照不宣,那就保佑蔡徐坤听懂了吧——

 

这次是真的告别,他们好聚好散。毕竟他再也经不起一场余震了。




[完]


*还有个k视角的,大概要等到熬过论文ddl后了



评论(83)

热度(58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